信息 >

重雇年龄两三年内将调至67岁

Image
叶伟强 - 15/1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人力部长陈川仁说,考虑到仍有雇主尚未加入重新雇佣行列等因素,政府选择采用奖励措施,鼓励企业重新雇用年长员工,并给雇主两三年时间准备。领导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的国会议长哈莉玛表示很高兴人力部预计在2017年立法,好让雇主和雇员提前做准备。

 

政府将在两三年内立法,把重新受雇年龄顶限调高至67岁。

 

人力部长陈川仁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总结人力部今年的工作时表示,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于2012年1月生效之前,劳资政三方用了约五六年时间协助雇主过渡,使得法令生效时,很多雇主已为健康和工作表现良好、年满62岁法定退休年龄者提供重新受雇至65岁的选择。

 

法令也涵盖将年龄顶限调高至67岁的条款,但有关条款还未生效。领导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的国会议长哈莉玛,上月建议人力部尽早立法,否则很多年长员工将面对提早退休的命运。

 

陈川仁回应说,考虑到仍有雇主尚未加入重新雇佣行列,加上推行新政策时若采用太强硬的方式可能造成反弹,使雇主不愿雇用年长员工,因此,尽管紧缩的劳动市场有利于年长者,而且重新雇佣的文化已渐渐成形,但为了保障年长者的受雇能力,政府选择采用奖励措施,鼓励企业重新雇用年长员工,并给雇主两三年时间准备。

 

明年2月财政预算案

将涵盖奖励详情

 

哈莉玛昨晚在个人面簿专页上表示,她很高兴人力部预计在2017年立法,好让雇主和雇员提前做准备。乐龄行动小组呼吁雇主利用这两年时间和政府的奖励,志愿地重新雇用年长员工,员工也应该期待有继续工作的选择。

 

政府明年2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将涵盖奖励详情,配套会提前从1月生效。对于奖励配套,陈川仁三缄其口,但他吁请雇主不要视雇用年长员工为一种挑战。他说,年长者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具备的技能也越来越精专,这是雇主应该善用和开发的资源。

 

我国的就业率高、失业率低、重返职场的女性和年长者过去几年有所增加,实际工资过去五年的中位数增长达9%至10%。虽然过去几年的经济表现不差,明年也应该不错,但是整体生产力这几年并没有提高多少。

 

陈川仁相信,这是因为外籍员工政策收紧之后,雇主转而雇用重返职场的女性和年长者,或多或少减轻他们需要转型的紧迫性。

 

人口结构变化

重返职场人数只会减少

 

陈川仁提醒雇主现在就积极转型,因为人口白皮书预示了我国人口结构即将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情况。

 

他预见,即使提高重新受雇年龄顶限,婴儿潮时期出生、目前步入老年的这一代年长者仍会逐渐离开劳动队伍。与此同时,我国低迷的生育率导致加入劳动队伍的本地人口开始减少。因此,即使政府鼓励雇佣的措施依旧推行,重返职场的人数只会逐步减少。

 

去年初公布的白皮书预测,2020年之后,劳动队伍人数将趋向平稳,尤其是本地劳动人口。

 

随着劳动队伍的教育水平越来越高,有远大抱负的国人会不断找寻更好的机遇和工作机会。倘若我国经济没有良好发展,企业将转移阵地,国内就不会有好的机遇和工作,而新加坡要维持一定的增长,推动增长要素是提高生产力,而关键的转型就必须马上进行。

 

陈川仁说:“各领域都有一些公司开始转型,但并非所有雇主都开始这么做。这是令人担忧的,如果不从现在开始调适,准备应付本地劳动人口增长这无可避免的减缓,你将面对紧缩的问题。”

 

以陈川仁之见,企业可以通过转型以更少的人手运作,或雇用更多外籍员工满足需求,但政府已经在外劳这方面把关,并且不会改变立场。

 

他指出,政府一再强调转型是要减少对人力的需求,这不单指减少对外籍员工的依赖,因为本地劳动人口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会壮大多少。

 

此外,提高生产力并非只是采用科技和重新制定工作流程等。虽然这些都重要,但提升技能也应受重视,因此政府成立未来技能委员会,确保国人通过精专技能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