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基金不受原预算限制 政府欢迎更多50周年庆项目

Image
王舒杨 - 05/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循财透露,基金一年内收到500多份申请,其中百多个项目申请到总计约300万元的资助。“我们不想被预算限制,会尽可能接受更多想法。如果有更多好想法而需要增加基金,我们会提高预算。”

 

新加坡50周年庆基金设立一年内收到500多份申请,其中100多个项目成功申请到总计约300万元的资助。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傍晚出席于植物园举行的一场音乐会时,透露上述数据。

 

他说,政府继续欢迎新项目的申请,不会受500万元预算限制。他说:“初步预算毕竟是一个概算,无法百分百精准预测我们需要多少。我们不想被预算限制,会尽可能接受更多的想法。如果有更多好想法而有增加基金的需要,我们就会提高预算。”

 

黄循财也是SG50节目策划主席。他透露,除了已经确定获得拨款的项目外,另有250个项目正在接受评估或进行微调。

 

为鼓励民间参与金禧国庆,新加坡50周年庆指导委员会去年1月设立新加坡50周年庆基金(SG50 Celebration Fund),初步预算为500万元,供个人或团体申办相关庆祝活动,并获最高5万元资助。

 

昨天举行的“卡斯特尔打击乐101”音乐会(Robert Casteels presents: Percussion 101)是今年首个获基金支持的民间活动,由本地作曲家和指挥卡斯特尔与新加坡华乐团打击乐及定音鼓手伍庆成发起。

 

约百名演奏者包括五名专业打击乐手、20名学生和25名来自直落亚逸芳林公园民众联络所的民众,以不同族群的打击乐器,为在场约2000名公众呈献了英文版《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十余首耳熟能详的国内外作品及新年乐曲。

 

20年前来新的卡斯特尔原籍比利时,2007年入籍新加坡。他在约半年前萌生了举办这样一场打击乐音乐会的想法,之后成功申请到约五万元拨款,用于音乐会的曲谱筹备及物流等用途。

 

卡斯特尔说:“虽然人们对打击乐并不陌生,但很少有机会看到由打击乐器组成的乐队。这场音乐会最妙之处在于它在户外,而且是免费开放给公众。今天天公作美,我也松了口气。既然是为新加坡庆生,我们想让联络所的人能参与。他们本来都没什么音乐背景,但你看他们今天已经能做得很好。”

 

陈玉英(70岁,退休者)说,她很享受自去年9月起,每星期一个半小时的排练。

 

演奏低音鼓的她说:“退休后如果只坐在家里,可能患上失智症。我加入打击乐小组,每次都很开心,还能和我这个年龄的朋友交流。能参与今天的音乐会,我很开心。我本身也属于建国一代,很高兴看到国家不断进步。”

 

国大节庆打击乐队的大二学生傅子扬(23岁)说:“今天这场音乐会聚集了不同年龄和背景的新加坡人,以音乐形式回馈新加坡。”

 

共有七个获拨款项目在去年完成活动。刘丽莲(42岁,口足画家)与另两名口足画家去年8月合作完成鱼尾狮水彩画,并印制成明信片分发给本地人和游客。她说:“体障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为新加坡做贡献,让新加坡为我们自豪。”

 

目前获选的项目多为艺术、音乐、美食、传统和运动方面的社区活动。黄循财表示,对接下来的申请,委员会仍欢迎各种不同点子。他说:“今年是新加坡(50岁)生日,庆生需要礼物。这个基金就是支持新加坡人去以特别但有意义的方式来为新加坡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并和身边的人分享……这样我们就会让50周年庆更具包容性,令所有新加坡人难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