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马宝山:老龄人口占三成 淡滨尼东将打造成三代同堂活跃社区

Image
何惜薇 - 07/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淡滨尼东区人口逐渐老龄化,至少50岁的居民占了该区总人口的33.5%。有鉴于此,负责该区事务的议员马宝山透过多个设施和活动,致力于打造三代同堂的活跃社区。

 

今年首个部长访问选区活动本月18日将于隶属淡滨尼集选区的淡滨尼东展开,马宝山和他的基层届时将展示这些促进居民凝聚力的设施与活动。

 

马宝山(67岁)从政27年,他在2011年大选之后退出内阁。由于距离李显龙总理在2010年走访淡滨尼集选区已有一段时间,马宝山透露,他这回主动邀请部长访问淡滨尼东区。这次走访选区的主宾是总理公署部长兼环境及水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

 

马宝山说:“我可说是见证了淡滨尼东区人口的老龄化,我当年开始主管这区的事务时,年龄在65岁和以上的居民不超过总居民人口的5%,现在却有近一成的居民至少65岁。”

 

目前,年龄在50岁和64岁之间的淡滨尼东居民则接近24%。

 

在打造三代同堂活跃社区的前提下,该区自1995年就成立了“行动党社区基金淡滨尼东三合一家庭中心”。这家日间中心分布在三座组屋的地面层,聚集了年满55岁的乐龄者、18个月大至六岁的学前孩童以及七岁至12岁的小学生,共约有250人。

 

中心每天拨出一个小时让孩子与年长者进行交流。只见手脚不太灵活的长者在小朋友带领下参加各种活动,老人和小孩也会一起欢庆佳节。

 

此外,淡滨尼东自2004年起特辟“三代同堂健身角落”,提供不同年龄层都适用的健身器材。

 

为庆祝国家独立50周年,淡滨尼东自本月1日起也开始确认今年迎来新生命的家庭,准备送礼品给这些家庭。该区至今已迎来两个金禧宝宝,另有一名居民的预产期将近。在这之后,淡滨尼东区也打算每季为家长举行讲座,并定时举行各种老少咸宜的活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