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本月18日陪你看读报 专人讲解组屋套现

Image
周海丽 - 10/0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担心退休后没有收入,钱不够用?

 

“陪你看报纸”本月的讲解会,将请专人解释,拥有组屋的年长者可以如何用组屋套现,在退休时仍然有收入。

 

下午3时华语主讲 百胜楼中央广场举行

 

由《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联办的“陪你看报纸”活动邀请建屋发展局房地行政及产业司司长陈秋玲,在下个星期天(1月18日)下午3时,以华语主讲,题目是“老年·组屋·套现”。

 

《联合晚报》总编辑李慧玲说:“读报讲解活动举行了几次,读者反应都很好,提问非常踊跃。这个活动,反映出读者对哪些政策不了解,哪些问题存有疑问。我们可以比较实际地帮助长辈们了解先前不明白的地方。”

 

这次的活动仍在百胜楼的中央广场举行。李慧玲说,书城(百胜楼)是年长者“下坡”时熟悉的地方,空间开放,并且百胜楼商联会非常支持这个活动,赞助场地,还搭棚防雨,因此我们决定继续在书城举行。

 

除了百胜楼,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也是支持本次活动的合作伙伴。

 

对于这次选择谈组屋与套现的问题,《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说:“上一次的活动,我们发现许多年长者对于晚年怎么应付生活费的上涨,非常关注,而其实他们所拥有的组屋是可以作为帮助他们应付退休生活的一个选项。不过,这方面的具体政策和细节,许多人可能还是不很了解,我们希望下星期天的活动,能对读者有些帮助。”

 

多项组屋套现计划

 

建屋发展局目前有多项“组屋套现计划”,协助拥有房产的年长者更好地度过退休生活,他们可根据所需做选择。这些计划包括: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出租房间或整个组屋单位、购买小型公寓,以及卖大屋住小屋。

 

●加入屋契回购计划

 

今年4月起,四房式组屋的年长屋主可申请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申请者的家庭月入顶限将从3000元提高到1万元。此外,加入计划的屋主可保留更多现金收益,还可根据个人年龄,灵活选择要保留的屋契年限。

 

●出租房间或整个组屋单位

 

屋主可在退休后或在有需要时出租空房,或搬去与子女同住后,出租整间组屋赚取生活费。

 

屋主必须在最低居住年限过后,才能在租赁市场出租整间组屋,有津贴的组屋最低居住年限都是五年,屋主也需要经过批准才能出租整间组屋。

 

●购买小型公寓

 

年长者可选择大屋换小屋,卖掉大型组屋搬到小型公寓,套取现金作生活费。

 

此外,屋主还可获得现金高达2万元的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

 

小型公寓俗称“老人公寓”或“乐龄公寓”,并非私人公寓,而是面积较小的组屋单位,屋契是30年。

 

●卖大屋住小屋

 

拥有大型组屋的屋主可在子女结婚成家搬出去后,考虑卖掉大型组屋,再买一间比较小的组屋养老,并用部分所得,填补他们的公积金退休户头和加入终身入息计划。

 

在此计划下,屋主也可获得一笔乐龄安居花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