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公积金咨询团建议退休户头存款可按个人需求决定

Image
陈婧 - 05/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积金咨询团此次提交的九项建议,旨在提升公积金制度的灵活度。人力部长陈川仁昨天代表政府接受咨询团提出的建议,政府将在本月底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调整细节。

 

公积金制度应为会员提供更大灵活度,让国人可以根据个人退休需求,决定要在公积金退休户头内保留多少存款。

 

当会员达到可领取入息的年龄时,政府也应允许他们从退休户头中一次过提取最多20%的储蓄,用于解决个人或家庭短期资金需求。

 

公积金咨询团在历时4个多月的研究探讨后,本月1日向政府提交改善公积金制度的第一部分建议。咨询团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教授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此次提交的九项建议旨在提升公积金制度的灵活度,让它能满足国人的不同需求,同时确保会员有足够存款应付退休后的基本开支。

 

人力部长陈川仁昨天代表政府接受咨询团提出的建议,政府将在本月底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公积金制度的调整细节。

 

陈川仁在给陈祝全的回函中指出,咨询团提出的建议周全且有建设性。“我们认同咨询团的考量,在为会员提供更大灵活度与更多选择时,也必须确保公积金制度能长期满足会员的退休需求。”

 

咨询团的主要建议之一,是将现有的最低存款概念,调整为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和超额存款(Enhanced Retirement Sum)这三种额度。

 

根据咨询团评估,一名在2016年满55岁,拥有房产的公积金会员,若在10年后退休,届时每月入息应有至少650元至700元,以应付基本生活开销。要想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下获得这笔入息,会员在55岁时,退休户头中应该存有至少8万零500元的“基本存款”。会员可将其余存款提出。

 

如果这名会员没有房产,他必须在户头中保留至少16万1000元的“全额存款”,才能提取余额。这笔数额相等于目前制度下2016年的最低存款额。当会员达到可领取入息的年龄时,每月可获得介于1200元至1300元入息。

 

如果会员希望获得更高每月入息,他们可以选择在退休户头中保留最多24万1500元的“超额存款”,从而领取介于1750元至1900元的每月入息。

 

陈祝全指出,目前的公积金制度已经很完善,咨询团选择保留现有架构,只针对一些方面加以改善,例如长期被误解的“最低存款”概念。

 

他说:“许多公众不是很清楚,甚至完全不了解‘最低存款’这个概念。我们有必要重新调整这个概念,让国人更容易理解。从每月入息着手是个好的切入点。”

 

咨询团还建议,当会员达到可领取入息的年龄时,可选择从退休户头一次过提取最多20%的储蓄,这包括从55岁起可以领取的首5000元。但会员若选择提取存款,往后将获得的每月入息也会相应减少。

 

另一方面,那些不急于提取每月入息的会员,则可以选择延迟至70岁才领取入息。每延迟一年领取,他们获得的每月入息将增加6%至7%。

 

咨询团也依据长期通货膨胀率和生活水平提升程度推算出,从2017年至2020年,基本存款须每年调高3%,才能让国人预留足够存款,应付日益增加的生活开支。这远低于目前年均调整6%的幅度。

 

咨询团也向政府提交一些职权范围以外的提议,包括希望政府调高缴纳公积金的月入顶限,并上调年长雇员的整体公积金缴交率。

 

陈祝全指出,尽管新的基本存款数额较低,但仍有一部分会员无法达到这个标准。为此,政府有必要通过公积金制度以外的其他措施,例如不久后将推行的“乐龄补贴计划”,进一步协助这些公积金储蓄不多的国人。

 

咨询团计划在今年中向政府提交第二部分建议,内容将包括如何为会员提供更多领取每月入息的方式,以及如何为那些愿意承担更高风险的会员提供更大灵活度,让他们利用公积金作其他投资,或购买终身入息计划以外的年金配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