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本地九戏曲团体下月呈献“喜羊羊戏曲大汇演”

Image
谢燕燕 - 23/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汇演订于3月7日及8日,分两个晚上以彩妆折子戏形式进行。参加的团体共九个,京剧方面有新加坡平社和艺术之家,福建戏有沈秀珍芗剧团和延戏,琼剧有海南协会和新加坡琼剧团,越剧方面有上海越剧欣赏学会,粤剧有欣福粤剧团,潮剧则有培红戏曲艺术院。

 

为迎接羊年,新加坡戏曲学院3月初将在黄金剧场举办“2015年新加坡喜羊羊戏曲大汇演”,广邀不同剧种的地方戏曲组织和团体演出,相互观摩交流。戏曲学院还将首次设“新加坡戏曲胡姬花奖”,从中评选出“优秀演员奖”和“特出组织奖”。

 

戏曲学院院长陈有才(55岁)说,本地有73个戏曲相关团体,包括为地方戏曲团策划节目或搞制作的公司。不过,绝大部分戏曲团体属于业余性质,只有极小部分是专业剧团。戏曲学院已吸引九个团体参加上述大汇演,他们将呈献10个节目。

 

大汇演订于3月7日(星期六)及8日(星期日),分两个晚上以彩妆折子戏形式进行,每个团体的表演时间最长40分钟。获选参加演出的团体可获500元的演出津贴。

 

2011年10月出任戏曲学院院长的陈有才说,戏曲学院目前最大的使命是团结本地戏曲团体。学院每年办各种活动,就是要让大家有机会聚在一起。原本设在直落亚逸表演艺术中心的戏曲学院,在2013年4月搬进阿里哇艺术中心。

 

戏曲学院去年设立100万元的“新加坡戏曲研究发展基金”,以推动本地戏曲艺术的研究与发展。学院去年年初曾举办新加坡戏曲团体新春联欢会,邀请本地七大剧种(京剧、芗剧、粤剧、潮剧、琼剧、越剧与黄梅戏)的戏曲团体代表出席,共聚一堂。

 

戏曲学院主席林方华曾表示,本地戏曲发展超过百年,但眼下要传承与发扬这一传统艺术已非常不容易,因此希望本地所有剧团能团结起来,互相扶持。

 

30多年前便开始接触潮剧和潮州音乐的陈有才,年轻时还学过用“官话”演译的汉剧;曾和丽的呼声知名广播员张昭英在维多利亚剧院搭档演出汉剧。但是汉剧目前在本地濒临绝迹,只有零星两三个人在玩汉剧音乐。

 

曾经演过潮剧小生和老生、擅长拉二胡与二弦,也试过作曲的陈有才记得早年演潮剧时,还得“走四门”,即一个动作要重复四次,让各个角落的观众能看得清楚;现在当然不再“走四门”。

 

陈有才说,新加坡的戏曲团体虽然很多,团体也有各自的活动,但多数时候只能吸引自己的一小批支持者。有人建议地方戏曲应回到芳林公园做定期表演,但要具体落实,还须解决好些实际问题。

 

他表示戏曲学院会继续探讨可持续的做法来推动地方戏曲,即使每一两个月只有一场地方戏表演也好,至少戏曲团体有一个演出的平台,观众有地方可以看戏。

 

戏曲学院自2013年开始,陆续为不同剧种主办交流会,让从事同一剧种的团体负责人了解戏曲当前面对的挑战,互相交流看法和意见,参考彼此的经验。前年底先为越剧办交流会,去年为潮剧和粤剧举行交流会,今年1月底为琼剧办了交流会,下来是让本地福建戏团体聚在一起讨论未来挑战和交流经验。

 

已报名参加“新加坡喜羊羊戏曲大汇演”的团体共九个,京剧方面有新加坡平社和艺术之家,福建戏有沈秀珍芗剧团和延戏,琼剧有海南协会和新加坡琼剧团,越剧方面有上海越剧欣赏学会,粤剧有欣福粤剧团,潮剧则有培红戏曲艺术院。

 

戏曲学院也会在下个月9日晚上7时30分,假福清会馆礼堂举行“2015年戏曲团体新春联欢会”,邀请本地所有戏曲团体出席活动。学院将在当晚颁发“新加坡戏曲胡姬花奖”,也会在活动上颁“新加坡戏曲卓越贡献奖”,向戏曲界前辈致敬。

 

有关喜羊羊戏曲大汇演及新春联欢会的询问,可联系戏曲学院办事处(电话:62226551)或电邮至contactus@coi.org.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