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提供技能培训课程津贴年满40岁员工学费减近七成

Image
黄伟曼 , 许翔宇 - 26/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政府承诺为有意提升技能的成熟员工提供至少90%的课程津贴后,以一名想要考取数码设计新技能资格文凭的学员为例,他只需支付2300元的学费,比目前支付的6900元大幅减少67%。

 

年满40岁的员工今后接受技能培训时,支付的课程费用可能比目前减少近七成。

 

在政府承诺为有意提升技能的成熟员工提供至少90%的课程津贴后,以一名想要考取数码设计新技能资格文凭的学员为例,他只需支付2300元的学费,比目前支付的6900元大幅减少67%。

 

若要考取工程系学士学位,在政府提高津贴比率后,年满40岁的学员的学费则将从原本的1万7700元减少60%,至大约7080元。

 

另外,为了鼓励这些成熟员工提升技能,他们若要再考取多一张高级专科文凭(Advanced Diploma)或专科文凭(Specialist Diploma),接下来仍可获得同比率的津贴。根据现有条例,国人若在获政府津贴的情况下完成高级文凭课程,必须等上至少五年才有资格在考取下一个同等级的文凭时获政府同比率的资助,这项限制将取消。

 

不过,若考取大学学位,政府津贴仍只限于第一个学位。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周一发表今年度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为满40岁的国人抵消至少90%的培训费用,为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国人提供额外援助。

 

根据昨天公布的措施细节,今年7月1日起满40岁者报读教育部资助的理工学院与工艺教育学院专业文凭课程,以及大学学位课程课程,可获得的津贴一律提高到至少90%。由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资助的课程,包括各项新技能资格(Singapore Workforce Skills Qualifications,简称WSQ)课程,津贴额则从今年10月1日起调高。

 

目前,大学文凭课程的政府津贴比率约75%,工院全时间与部分时间课程则获85%津贴。现有国家工艺教育局证书(Nitec)、高级国家工艺教育局证书(Higher Nitec)课程,以及劳发局针对蓝领阶层的课程,津贴额已超过90%。

 

津贴比率的提高,相信将鼓励更多成熟员工提升专业技能。例如,55岁的林爱秀在乐龄护理中心担任执行人员已有四年,她正考虑修读与管理相关的专业文凭课程,或报读护理课程,加强这方面的知识。

 

林爱秀说,能获更高的课程津贴对她来说十分具吸引力。“我现在也在陈笃生医院当义工,负责照顾年长病人,若能加强相关护理技能,我将更能胜任我的工作。”

 

目前有超过8000项获劳发局认可的培训课程部分课程的津贴高达九成。平均来看,蓝领阶层支付的学费约100元,专业人士相关课程获津贴后学费约550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