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填补配偶公积金户头可增加家庭收入

Image
联合早报 - 10/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明年起,帮配偶填补公积金户头将变得更容易,夫妻俩还能由此获得更高家庭入息额。

 

人力部长陈川仁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政府鼓励国人帮助配偶填补公积金户头,但是不会采取存款自动转入的做法,干预夫妻之间的“家务事”。

 

为了鼓励更多国人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公积金咨询团上个月建议政府为那些帮助低收入家人填补公积金户头的会员提供更多便利。这项建议已获政府采纳。

 

目前,公积金会员只有在达到最低存款(Minimum Sum)额后,才能为家人填补户头。以明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为例,他们的最低存款额是16万1000元。条例放宽后,他们届时只要达到8万零500元的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额,就可以把多出来的存款转入配偶户头。

 

这样一来,夫妻双方的公积金户头都有一定存款,可以在终身入息计划下获得每月入息。此外,二人户头中的首六万元存款还可赚取额外利息,由此可获得更高的家庭入息额。

 

陈川仁举妻子是家庭主妇的“陈先生”为例说明,如果陈先生的退休户头存款比基本存款额多出一万元,他可以选择将这笔钱留在自己的户头,但只能赚取4%利息;如果把这一万元转入妻子户头,就能赚取高达6%利息。

 

不强制自动填补配偶户头

 

此外,如果陈先生在银行还有一些存款,他也可以选择取出部分存款,用于填补妻子的公积金户头,从而获得更高利息。根据估算,如果陈先生在妻子年满55岁时,为她填补3万5000元,在陈太太65岁时,她的退休户头将有约六万元储蓄。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下,她每月都能领取340元生活费,直到去世为止。

 

为帮助没有收入来源的家庭主妇应付晚年生活,议员胡美霞(西海岸集选区)建议将她们丈夫退休户头中超出基本存款的部分,自动转入妻子的公积金户头。但陈川仁认为,这是夫妇应该共同决定的私人问题,政府不适合介入。

 

他说:“夫妻关系存在很多变数,我不确定由政府来确保夫妻俩积极照顾彼此是否妥当。但是我们向来鼓励公积金会员帮他们所爱的人填补户头,这不光是指配偶,也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这是将公积金用途最大化的方法之一,政府也愿意为此提供高额利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