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去年增15% 退休辅助计划加入人数稳健增长

Image
何惜薇 - 17/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受访学者和专家认为,随着退休辅助计划存款顶限明年调高,存户预计会存入更高额的款项以享有更高的估税扣税。

 

加入退休辅助计划的人数稳健增长,去年增加1万3831人或15%,使14年来在本地三家银行开设的户头总数达10万5483个;总存款额则增加近13%,达48亿9000万元。

 

受访学者和财务专家认为,随着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存款顶限明年调高,存户预计会存入更高额的款项以享有更高的估税扣税。金融业者预料也会借着这个机会推出更多产品,进一步吸引更多退休辅助计划存户。

 

财政部数据显示,无论是退休辅助计划存款的用途、存户国籍或年龄层的比率,近年来都没出现多大变化。例如多数存户不用存款投资,款项当成现金存放的比率去年和前年都是34%,2012年则是35%。

 

三年来投资在股票、房地产投资信托和挂牌基金的存款比率,则介于21%至26%;用来买保险的存款比率,去年为22%,比前年和2012年的23%和25%低。

 

截至去年12月的退休辅助计划存户,85%是新加坡公民,12%是永久居民,4%是外籍人士,比率10多年来浮动不大。

 

退休辅助计划是财政部在2001年推出的自愿退休储蓄计划,以估税扣税(tax relief)优惠吸引民众加入。存户直到退休并提出存款时,才须要为半数的存款缴税。每年可存入退休辅助计划户头的存款设有顶限,顶限同须缴交公积金的薪金顶限挂钩。

 

目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每年最多可存入1万2750元,外籍人士最多可存入2万9750元。到了明年,配合须缴交公积金的薪金顶限调高至6000元,可存入退休辅助计划户头的款项上限将调高到1万5300元;外籍人士存款顶限,则提高到3万5700元。

 

财务策划经理梁添伟留意到,鉴于更多人了解退休辅助计划的功能,金融机构也推出更多投资产品,近三四年来开设退休辅助计划户头后以存款买保险的客户多出两三成。梁添伟的客户以四五十岁者居多,而该计划存户当中,这个年龄层占最高比率。

 

数据显示,46岁至55岁占退休辅助计划存户比率最高(34%),其次是36岁至45岁(31%),第三的是56岁至61岁的存户(16%),然后是21岁至35岁存户(11%),最少的是达62岁法定退休年龄的人(9%)。

 

梁添伟预计,更多金融机构将把握退休辅助计划存款顶限上调的契机,推出更多投资产品。

 

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日前推出让保户选择重复单期保费(Recurring Single Premium)的退休储蓄保单,保户每年可用现金或退休辅助计划存款来支付保费。

 

学者: 14年来存户年均增19%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云天德博士认为,随着个人可享有更高估税扣税额,更多人会加入退休辅助计划。他认为,推出计划的14年来,存户每年平均增长约19%。

 

他说:“若双位数的增长持续,意味着受惠者占劳动队伍更大的比率。更值得注意的是,介于56岁至61岁的存户从2001年的7%,显著增至去年的16%,这意味着年长工人更注重在公积金以外,加强养老保障。”

 

培训人员吴盈(46岁)四年前加入退休辅助计划,把按时存钱入户头视为另一个确保可安享晚年的“自我强制性储蓄”。只要不出现需要巨额财务承诺的突发事件,她相信自己会相应增加该计划的存款,以便享有更高的估税扣税额。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