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帕金森症贴片新疗法 让病患免受口服药副作用

Image
叶伟强 - 11/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表示,这种新疗法适用于无法承受口服药物副作用的患者及晚上出现病状的人。

 

本地专科医生两年前开始使用新疗法,协助帕金森症病患控制病状,尤其是无法继续服用帕金森药物的患者。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National Neuroscience Institute,简称NNI)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客座副教授受访时说,新疗法是一种贴片,可贴在病患身上。这种罗替戈汀贴片(Rotigotine patch)除了适用于无法承受口服药物副作用的患者,也适用于晚上出现病状的人。NNI平均每年为1000多名帕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病患提供治疗,每年的新病例约150个。

 

帕金森症的病状包括:休息时,头或四肢出现不正常的抖动;行动异常缓慢;步行时双手没有摆动,以及肌肉僵直等。药物可舒缓患者四肢的僵硬问题,让他们暂时恢复行动自由,但若药物产生副作用,可能使患者变得非常活跃,以及四肢出现反常反应等。

 

另一个较少人知道的疗法是脑部深层刺激手术(deep brain stimulation surgery)。医生把类似起搏器(pacemaker)的器材植入病患脑内,通过器材发出的电脉冲刺激脑部,以控制病状。陈医生说,疗法其实在新加坡已使用超过10年,但只适用于原有药物和疗法已无法控制病情的病患。

 

目前仍无法确定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陈秋生认为,虽然近年来看似越来越多人在年轻时就患上帕金森症,但目前还无法确定这是不是已经构成一股趋势。他说,有些人不到40岁就患病,导因虽然不详,但很可能与基因有关。此外,随着公众对这个病症的了解加深,公共教育力度加强,如今更多病患提早求医。

 

“虽然目前没有可以避免患病的方法,但出现可能病状的人应尽早求医,因为长远来说,提早接受治疗者的病情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

 

吴慰严(62岁)2001年被确诊患帕金森症时才48岁。当时他左边身体渐渐无力、动作变得缓慢,肌肉也开始僵硬。他入院时原以为是中风,经检查后才证实患病。

 

由于家中没有先例,这让吴慰严起初无法接受事实,直到他到新加坡帕金森协会成立的帕金森中心,与其他病友互相扶持后,才开始定时运动,并保持活跃的生活。他希望社会大众对帕金森症有更深的了解,对病患可以更友善、更有耐心,也更体谅。

 

另一名患者林天全(59岁)在四年前确诊。当时他感到肠胃不适,身体右侧逐渐僵硬,反应也较迟缓。他在家庭医生的建议下,到医院接受检查才被证实患病。他说自己很庆幸,因为在确诊前已做好退休安排。目前他除了经常运动,也阅读一些励志书籍。

 

这两名患者经常到位于碧山13街的帕金森中心参加活动。这里举办的活动包括太极、舞蹈、书法、气功、唱歌和大脑强化训练等,活动种类多元化。

 

今天(4月11日)是国际帕金森症日,NNI将与帕金森症协会和陈笃生医院联办健康讲座。协会也将推出一本供帕金森症患者与看护阅读的新书;新书预计明年将推出中文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