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终身健保通知下来两周陆续发出 国人须确认资料以便计算津贴

Image
叶伟强 - 29/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收到信后,国人可上终身健保网站,凭信中每户家庭的专属编号,或个人的电子政府密码,登陆网站确认资料。西南区居民预计明天先收到通知,最后一批收信的是东北区居民,预料下月11日收信。

 

本地所有居民家庭将在下月12日之前收到政府发出的通知,通知他们如何确认家庭住户资料,以方便卫生部计算他们可获得的终身健保保费津贴及所须支付的保费。

 

政府提供给中等和低收入家庭的15%至50%津贴,预计将让三分之二国人受惠。津贴按年龄、住屋类型、人均家庭月入,以及是否拥有超过一个房产等因素计算。永久居民可获得的津贴是公民的一半。为计算人均家庭月入,当局须展开确认工作。

 

120万户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家庭当中,西南区居民预计明天(30日)最先收到这封有四种官方语文说明的书面通知。他们最迟须在6月9日确认资料。

 

最后一批预计下月11日收信的东北区居民,则最迟须在6月19日确认资料。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指出,约40%家庭无须确认资料,包括申请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等援助计划的国人,他们之前已提供资料。没有获得津贴者也无须确认资料。

 

收到信后,国人可上终身健保网站(www.medishieldlife.sg),凭信中每户家庭的专属编号,或个人的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陆网站确认资料。

 

家庭只须确认一次资料

 

无论有几名成员,每户家庭只须确认住户资料一次。只有彼此有血缘或婚姻关系,或合法领养,并住在一起的人,才可被纳入同一个家庭组合,帮佣等住客不算。

 

如果资料有误,用户可输入家属的身份证号码,以添加新成员,或移除不属于同一个家庭组合的人。用户须留下联络详情,方便卫生部人员核对新资料。

 

卫生部也特设终身健保热线(1800-222-3399),供公众拨电咨询,并在所有新邮政分行和30多所民众俱乐部,设立近百个服务柜台,协助公众确认资料。

 

许连碹:此资格鉴定方式 可让更多人获得津贴

 

许连碹形容这是今年底开始推行终身健保计划之前的里程碑。

 

这也是政府首次采取简易资格鉴定的方式,运用所拥有的资料鉴定国人可获得的津贴。

 

她说:“这将为国人带来很大的便利,也能让更多人获得津贴。如果要提出申请才可得到津贴,除了造成不便,也可能导致一些人因为没有申请而无法受惠。”

 

合格者可获得的津贴将维持两年不变,两年后在保单须更新的三个月前,卫生部将再次发出书面通知,进行新一轮核对。如果在两年期限内因家中有新生儿、与家人分开住,或经济情况因裁员或退休等因素而改变,合格者可联络卫生部,重新计算津贴额度。

 

没有在截止日期之前确认资料者,卫生部将按政府目前拥有的资料计算津贴。

 

不希望政府获取收入和所持房产等个人资料的国人,可通过网站表达意愿。这么做意味着政府将无从确定津贴额度,因此他们不会得到给予中低收入家庭的保费津贴,但仍可从过渡津贴受惠。

 

为协助公民应付上涨的保费,政府在终身健保推行首四年提供过渡津贴。首年的津贴为保费增额的90%;次年为70%;之后两年分别为40%和20%。无论任何年龄与收入者,首年的保费增幅因此将不超过36元。

 

此外,年满80岁者的保费将由政府全数买单;65岁至79岁者可在有生之年享有约为保费一半的津贴;2012年8月25日后出生的新加坡籍婴儿也能获得3000元保健储蓄补助,助他们支付保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