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工作公民与乐龄公民2060年比例少于1.5对1 傅海燕重申生育与引进新移民重要性

Image
何惜薇 - 29/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生育率只有1.2,而又不引进外籍人士的情况下,新加坡的人口将从2025年开始萎缩,到了2060年则将回到1990年代初期的规模。不过,届时的人口结构将与70年前大不相同:超过三分一的公民将年满65岁,每一名年长公民有少于1.5名适龄的工作公民赡养,工作公民与乐龄公民在1990年的比例是10对1。

 

到了2060年,公民人口可能回落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但人口急速老龄化将改变人口结构。负责人口课题的总理公署部长傅海燕,以此重申提高生育率和继续适度引进新移民的重要性。

 

傅海燕也是环境及水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她昨天在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主持开幕时说,在生育率只有1.2,而又不引进外籍人士的情况下,新加坡的人口将从2025年开始萎缩,到了2060年则将回到1990年代初期的规模。

 

不过,届时的人口结构将与70年前大不相同:超过三分一的公民将年满65岁,每一名年长公民有少于1.5名适龄的工作公民赡养,工作公民与乐龄公民在1990年的比例是10对1。

 

数据显示,在1990年,新加坡有260万个公民,截至去年6月的公民人数则是334万名。

 

从老龄化社会到老年社会我国预计只需18年

 

傅海燕说:“如果我们提高生育率,并以经过调节的步伐引进移民,同时确保年长者能持续为社会做出贡献,情况就会大大改善。新加坡人特殊的毅力和整体社会的努力,将让我们达到目标。过去50年里,我们经历了显著的人口变化,我相信我们能推进类似的改变以应对未来50年的变化。”

 

她说,政府关注人口发展趋势,竭力确保政策追得上改变中的社会规范和家庭需求,不仅“把协助人民实现生儿育女志向视为国家优先关注的事”,也同时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

 

傅海燕举例,家庭的支持、托儿服务、灵活工作安排、配偶分担家务等,都是可进一步研究的课题。她说,新加坡老龄化的速度比许多国家都快,法国在100年里从老龄化社会(aging society)过渡到老年社会(aged society);迅速老龄化的日本用了26年,而新加坡的速度预计比日本还要快,只需大约18个年头就可从老龄化社会蜕变为老年社会。

 

“有关老龄化课题的研究对成功过渡为老年社会极其重要,特别是针对活跃乐龄、老年人社会和精神面貌,以及老少跨代支持情况的研究。”

 

国大家庭与人口研究中心由国大拨款150万元成立,中心将针对八个主题进行研究,即生育率与婚姻、老龄化与健康、儿童和少年发展、跨代关系、转变中的家庭生活安排与价值观、移民与融合、人力资本与劳动市场以及两性关系。

 

配合正式开幕,中心昨天也举行了以新加坡家庭和人口动态为主题的研讨会。

 

任职于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曾在国大社会学系和亚洲研究院工作的琼斯(Gavin Jones)教授指出,1.3的整体生育率如果持续一段够长的时间,每一代的人口将比上一代少将近40%,如果没有通过移民取得人口净增长,200年内整个人口就可能消失。

 

女性应扮演角色对制定政策形成两难

 

他留意到,尽管新加坡推出相对完整的政策以提高生育率,在过去15年里,我国的整体生育率与日本、韩国、台湾和香港等邻近城市没多大差别。

 

琼斯认为,女性应扮演的角色对政策制定形成两难的局面:“一方面要求不断提高重返职场的女性人数,以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却要求她们栽培‘成功的下一代’,在照顾家中年长者方面负起更大的责任,这不禁让人质疑推出鼓励婚姻和生育配套的价值,雇用女佣又是否能局部改善情况。”

 

1.3的整体生育率如果持续一段够长的时间,每一代的人口将比上一代少将近40%,如果没有通过移民取得人口净增长,200年内整个人口就可能消失。

 

——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琼斯教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