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陈笃生医院改善工作流程 髋部骨折年长者住院天数缩短

Image
杨漾 - 02/05/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陈笃生医院综合髋部骨折护理计划下,因髋部骨折送入紧急部门的年长者获优先处理。近九成患者可在48小时内接受手术,病患住院天数从15天减至10天。综合护理经理则同时与社区医院联系,确保他们在出院后获得及时复健护理。

 

年长者摔伤后,若能获得及时并有系统地接受治疗,将有助于他们的康复过程,减少并发症。

 

陈笃生医院于2011年推出的综合髋部骨折护理计划(Integrated Hip Fracture Programme)取得一些成效。因为更有规划的工作流程,年长髋部骨折患者的住院天数从15天减至目前的10天;近九成患者在送入紧急部门后的48小时内接受手术。

 

另外,在医护人员的积极宣导下,有更多年长患者及家人愿意接受手术治疗。从2011年至2014年,选择手术的年长患者比率从77%增至86%,患者死亡率因此降低。

 

综合髋部骨折护理计划获得卫生部资助,为期五年。

 

陈笃生医院骨科手术部门顾问医生杜士(Hitendra Doshi)副教授受访时说,这项计划简化年长髋部骨折患者入院后的疗程,结合医院各部门和社区医疗机构,“无缝隙地”安排患者出院后的复健护理。计划主要目的是减少住院天数和并发症,让患者获得最好的治疗和康复效果。

 

杜士说:“一旦有年长者因髋部骨折送入紧急部门,我们将以优先紧急情况处理。医疗人员在确定病情后,第一时间为他们做基本检查,安排最早的手术时段。综合护理经理则同时与社区医院联系,安排出院手续,确保他们在出院后获得及时的复健护理。”

 

动手术可降低死亡率

 

髋骨骨折是本地相当普遍的一种“老年病”,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问题是最直接导因,它对女性的影响尤为明显。陈笃生医院每年接收约600名髋部骨折患者,年龄介于61岁至104岁,其中高达七成是女性。

 

杜士强调,由于年长者骨头质量和功能随年龄削弱,他们在跌倒后应避免拖延治疗,尽早进行手术,提高康复概率。

 

他说:“很多年长患者和家属以前对手术充满恐惧,认为年龄大了开刀对身体不利。但事实证明,年长者在手术后康复快,不少人还能重拾手术前的活力。所以,手术和年龄并没有太大关系,之前曾有一名100多岁的患者成功进行手术。年长者缺乏骨骼自我修复能力,如果不进行手术,他们的行动力将会受到影响,大多数人最终会以轮椅代步。”

 

据院方提供的数据,2011年至2013年间,接受手术患者的一年死亡率为8%,不开刀患者的则有27.5%。一般认为,年长者行动不便反而会影响身体功能,导致尿道感染和肺炎等并发症。

 

根据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在2010年的预测,到了2050年,新加坡每年将有约9000起髋部骨折病例。除了陈笃生医院,邱德拔医院和樟宜综合医院也为这个趋势做好应对准备。

 

邱德拔医院今年1月为年长患者推出髋部骨折治疗计划,结合骨科、老年科、紧急部门和综合医疗保健人员等跨科室合作,成功将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从14天减至12天。

 

沈瑞芳(70岁)一年半前不小心在家跌倒,摔伤右边髋骨,她忍了三天才去医院就医。

 

“我跌倒后觉得很痛,但还可以慢慢走,本来以为休息一会儿就会好,但还是一直疼痛。隔天去看家庭医生打了止痛针也不见效,到了第三天跌伤的地方越来越痛,我又好像听到骨头‘咔嚓’一声响,觉得情况比想象中严重,便去了陈笃生医院紧急部门。”

 

她抵院后,医护人员不久就开始为她进行各种扫描测试,并在入院隔天为她动了髋骨替代手术。

 

她说:“手术第二天我就在物理治疗师的协助下开始活动,现在我的状态很好,可以行动自如,但走路更加小心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