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160万国人有哪些津贴?

Image
杨丹旭 , 陈紫筠 - 01/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在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一系列援助措施,财政部说,符合各种援助条件的国人将收到信函,信中将具体列明国人可获得哪些援助,而在各群体当中,年长国人受惠最多。

 

符合条件的160万名国人从今天起,将陆续接到政府寄出的信函,了解能从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措施中获得哪些津贴。这些补助将帮助国人缓解生活费、医疗费和教育费等各方面压力。

 

政府在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一系列援助措施,包括永久调高消费税补助券现金数额、给低收入年长者分发乐龄花红、所得税回扣和教育储蓄户头填补等。

 

财政部昨天发文告说,符合各种援助条件的国人将收到信函,信中将具体列明国人可获得哪些援助。

 

加上消费税补助券

部分长者共可获900元补助

 

各群体当中,年长国人受惠最多。超过66万名年满55岁的中低收入年长者,今年将能获得乐龄花红,金额介于150元至600元。这笔津贴是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推行前,政府给予年长者的一次过帮助。

 

如果算上消费税补助券现金津贴,部分年满65岁的年长者今年总共可获得900元现金补助,这笔补助将在8月和11月分两次发出。

 

年长者也将在医疗费上获得各种援助。约40万名年满65岁的年长者将获得150元至450元的保健储蓄户头填补。建国一代也有200元至800元的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

 

在1959年或更早出生、与建国一代配套擦肩而过的年长者,今年能获得额外的保健储蓄户头填补,这项填补将持续至2018年,最高金额是200元。

 

在缓解家庭生活费压力方面,政府今年拨款1亿8000万元,作为组屋住户水电费回扣。80万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将分四次获得回扣,每户家庭一年可获得的回扣总金额介于180元至260元,第一笔回扣在本月发出。

 

另有80万个组屋住户还能获得一个月至三个月的杂费回扣,政府将为此拨款8000万元。

 

退休夫妇温柏林(74岁)和妻子陈嫦娇(69岁)住在波东巴西的三房式组屋。温柏林过去靠驾德士养家糊口,退休后积蓄不多,所以任何补贴对他而言都非常有用。

 

温柏林说:“新加坡的生活费越来越高,以前在咖啡店吃一盘叉烧饭最多2元5角,但现在至少要3元5角。政府给予现金帮助人民应付生活费是好事,这多少能减轻我们的压力。”

 

除了共获得1800元消费税补助券现金,温柏林夫妇也将通过消费税补助券以及建国一代计划,获得1100元的保健储蓄填补。他们也可获得240元水电费回扣以及两个月的杂费回扣,可直接用来抵消家庭的水电及杂费。

 

温柏林说,保健储蓄填补对年长者特别有益处,他的太太患有多种疾病,经常要看医生,能获得保健储蓄填补,肯定有助减轻他们的负担。

 

多数符合条件的新加坡人将自动获得消费税补助券的津贴和保健储蓄户头填补。之前未曾登记获得政府拨款,也不是公积金会员的公众,将会收到信函告知他们得采取哪些步骤,才能获得津贴。

 

公众可上网www.gstvoucher.gov.sg查询各项消费税补助券详情,或上网www.singaporebudget.gov.sg了解预算案援助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