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放宽提款顶限 额外保健储蓄助付私人综合保费

Image
黎远漪 - 10/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新推出的额外提款顶限,40岁及以下的国人可用最多300元的保健储蓄来支付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私人受保项目保费;41岁至70岁最多动用600元;年满71岁国人的则为900元。

 

终身健保计划将于年底推行,卫生部昨天宣布新的保健储蓄“额外提款顶限”,协助投保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新加坡公民,动用保健储蓄支付部分或者全额保费。

 

在推行终身健保的第一年,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投保者可动用与目前同等数额,或更多的保健储蓄,来支付私人受保项目保费。

 

换言之,只要国人没更换所购买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并仍属于同一保费计算年龄组别,他们将无须使用或只需使用较少的现金,来支付IP保费。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地共有240万名IP保户,当中有20万人将可动用更多保健储蓄来支付IP私人受保项目保费。

 

私人综合健保计划的保费由两个部分组成,即中央公积金局承保的健保双全(MediShield,今年底由终身健保取代)保费,以及私人保险公司所提供、让受保者可选择住较高等级的政府医院或私人医院病房的额外私人受保项目保费。

 

政府之前已承诺,所有国人包括那些已患严重疾病、比其他受保者支须多付30%保费的公众,都可使用保健储蓄支付终生健保的全额保费。至于IP的私人受保项目部分,政府则推出保健储蓄“额外提款顶限”(Additional Withdrawal Limit),助国人应付IP保费。

 

让保费支付额更透明

 

根据新推出的额外提款顶限,40岁及以下的国人可用最多300元的保健储蓄来支付IP私人受保项目保费;41岁至70岁最多动用600元;年满71岁国人的则为900元。

 

目前,年龄不超过66岁者,每年可动用最多800元的保健储蓄支付IP保费。年纪较长者可使用的保健储蓄更多,最高达1400元。但是很多人都不清楚所支付的IP保费,有多少用于健保双全上,政府因此决定做出调整,让保费的支付额更透明。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宣布上述改变时说:“新推出的额外提款顶限,能让国人使用与现在相同,甚至是更多的保健储蓄来支付IP私人受保项目的保费。”

 

“这样的改变能让国人更清楚地了解他使用的保健储蓄到底有多少用在终身健保上,又有多少用于IP私人受保项目上。这可为公众提供更清楚的信息,让他们就是否应购买IP做出更明确的决定。”

 

五家提供IP保单的业者不久前承诺,在终身健保今年底推出的一年内,所有IP保单的私人保费都不起价。

 

颜金勇:未来可考虑逐步检讨提款顶限

 

针对保费之后若上涨,额外提款顶限到时是否还合适的询问,颜金勇说:“我们一方面得考虑当时的保费是多少,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国人会有足够的储蓄应付其他医疗费用。这两者之间必须取得平衡。在取得平衡的情况下,我们会逐步检讨这个提款顶限。”

 

对于提款顶限这一改变,新加坡人寿保险协会说:“新制度让拥有IP的年长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以及他们的家人能使用更多保健储蓄来支付IP额外私人受保项目的保费。”

 

职总英康受询时说:“我们相信新推出的提款顶限会受新加坡人欢迎。至于这会不会影响大家购买IP的决定,相信影响微乎其微。”

 

受访公众如黄杰锋(30岁,财务经理)说:“在可动用保健储蓄支付终身健保保费的基础上,还可使用更多保健储蓄来支付IP的私人受保部分,让我们能少出一些现金确实是个好消息。但问题是我还得帮母亲支付保费,长久下来,我担心保健储蓄更快见底。”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