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受训专科医生做家访了解年长者生活需要

Image
卓彦薇 - 12/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项由国立健保集团联合亚历山大保健集团推出的实习培训计划,目的在于让医生们了解患有慢性疾病的年长者在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而专科住院医生在了解了这些民生问题后,将对往后的医疗保健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国立健保集团和亚历山大保健集团首次让125名专科住院医生参与社区计划,探访超过350名年长者,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年长者的生活和需要。

 

院方会根据这些正在接受专科训练的医生资历,让较资深的去探望有病历、曾经入住医院的年长者。这125名专科住院医生来自28个医药专业,包括内科、骨科、泌尿科、麻醉科和眼科等。

 

这是国立健保集团联合亚历山大保健集团推出的实习培训计划(NHG-AHPL Residency Programme)。参与这项计划的包括陈笃生医院、邱德拔医院、心理卫生学院、全国皮肤中心和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National Healthcare Group Polyclinic,简称NHGP)在接受专科训练的医生。

 

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让医生们了解患有慢性疾病的年长者在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而专科住院医生在了解了这些民生问题后,将对往后的医疗保健系统产生重要影响。

 

观察病人日常生活

 

陈慧和叶星甫是计划下首两名到组屋区探访老人的专科住院医生。他们都来自陈笃生医院,陈慧是内科专科住院医生,而叶星甫则是骨科专科住院医生。

 

他们昨天上午9时40分左右到访王贵兰(78岁)位于大巴窑七巷的一房式组屋单位,逗留了近40分钟。王贵兰受访时表示她非常开心能够和两位医生交谈,并乐于和他们交流,以便让他们更了解年长者的生活情况。

 

陈慧在受访时说,她希望通过这项社区参与计划,观察和了解病人平常生活的情况。“我每天在医院接触病人,但没想过他们的健康问题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他们在生活中还有其他问题需要处理,例如经济、信仰和家庭问题等。”

 

叶星甫在探访结束后,更加了解病人在出院回家后,许多问题将影响他们的痊愈过程。他说:“经过这次的家访,我了解到我不只是在开出处方为病人治病,也应该在他们出院前查明他们是否独居、是否有自理能力、有没有家人照顾,并尽量为他们的后续治疗进行安排。”

 

国立健保集团首席教育执行员周文明受访时说,院方希望参与计划的医生能够将心比心,抛开医生的身份,单纯地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开始和年长者沟通。

 

改变医生病人的关系

 

他认为我国的医疗保健系统正处于改变的阶段,因此极需改变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旧有的以医院为社区医疗中心的思想渐渐受到考验,未来的医疗方式应该更注重病人和他们所居住的社区环境。

 

他说:“专科住院医生受训为专科医生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了解他们所治疗的病人,这也是我们推出这项计划的初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