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李总理:确保建国一代 奉献精神代代永续

Image
黄顺杰 - 28/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距离我国欢庆独立50周年还有两周,正当举国沉浸在欢腾的气氛之际,国人不应忘了思考国家愿景,并确保当年建国一代的奉献精神代代永续。

 

总理李显龙昨晚在滨海湾花园出席一场为参与建国一代配套宣传工作的义工而设的答谢餐会上,呼吁国人一起,对未来要打造什么样的新加坡社会进行反思。

 

李总理向出席餐会的1600多名义工说:“我们的建国一代为了彼此和国家牺牲奉献,我们必须确保这份精神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为提高国人对建国一代配套的认识,政府去年3月成立由22人组成的跨部门专案工作小组,并设立建国一代办事处,负责统筹建国一代配套的沟通和宣传工作。

 

政府在去年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公布,耗资80亿元设立建国一代基金,从门诊津贴、保健储蓄填补和终身健保津贴等方面,终身照顾约45万名建国一代年长者。

 

李总理说:“建国一代配套是个好配套,但这个配套的设计再好,仍必须确保建国一代能完全了解,善用这个配套。”

 

去年10月至今,建国一代办事处已在全岛15个集选区推行“大使讲解”计划,由义工担任“建国一代大使”,以老人家最熟悉的语言沟通,上门讲解建国一代配套,并依据年长者的个别医疗状况,让他们知道可从哪一项津贴中受惠。

 

建国一代大使增至4000人

 

目前,超过3000名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大使已接触约12万名建国一代。建国一代办事处的目标是把大使人数增至4000,并在今年底完成向其余建国一代讲解配套的工作。

 

要成为建国一代大使,须接受共计10小时的培训,除了熟悉配套内容,也要掌握跟年长者沟通的技巧。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专业人士、家庭主妇及退休者等,最年轻的仅15岁,最年长的已89岁,当中近两成本身就是建国一代。他们两人一组,一起上门进行宣导工作。每成功完成一个个案,每人可得到10元补贴费。

 

不过,李总理指出,义工的责任不单是讲解配套内容,更重要的是关怀这些老人家,拉近他们与社区的距离,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获得妥善照顾。

 

建国一代大使刘展宏(18岁)是最年轻的义工之一。自小从祖父母那里学会讲福建和广东话,他去年10月在朋友的引荐下到淡滨尼区服务。过去九个月,这名宏茂桥工艺教育学院学生每个周末都会抽出10多个小时探访老人家,至今已走访超过300户家庭。

 

有一回,在拜访一名老人家时,他发现对方因痔疮而大量出血,却不肯花钱召救护车求医。刘展宏于是同另一名义工召来德士,把老人家送去医院救治,而这些经历都让他“更明白祖父母的需要”。刘展宏说:“我现在也会比较注意自己和祖父母的关系,确保自己多花些时间陪伴他们。”

 

义工赖秀莲(63岁)则自觉英文程度不够而报读90小时的英文课,为的就是能更好地处理相关行政工作。谈到加入大使团的动力,赖秀莲说:“我能以建国一代大使的身份为社会做出贡献,为什么不做?我虽然步入乐龄,但也应该过有价值的人生。”

 

李总理昨晚也在餐会上为建国一代纪念刊物《他们的过去:我们未来的献礼》(Their Past: A Present for Our Future)主持推介仪式。这本新书收录50篇建国一代的人生故事,它们均由义工在探访老人家时搜集得来的。李总理在书中前言写道:“我希望这些故事能启发国人,实践建国一代所弘扬的价值观。让我们各尽所能,一起带领新加坡攀上更高峰。”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