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推行试点计划 忠邦要打造亲失智患者社区

Image
黎远漪 - 24/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透过计划,邱德拔医院医护人员已接触区内的学生、警察、零售商等,为他们上课,分发失智症相关资料,让他们在遇见彷徨无助的失智症患者时,知道能如何有效地从旁辅助。

 

义顺忠邦区展开试点计划,通过向区内商家、学生,甚至是警察介绍失智症病症等,希望能提高社区对这个老年疾病的认知,在需要时给予区内失智症病患合适的协助,一步一步将这一区打造成本地首个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

 

这个试点计划是由互联中心与亚历山大保健集团在一年多前展开。忠邦区内约5万名居民中,有多达20%的居民为6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当中预计有1000名年长者为失智症患者。

 

根据计划,邱德拔医院的老年病学部门医护人员已接触区内的学生、警察、零售商等,为他们上课,分发失智症相关资料等,让这些社区伙伴能对失智症的各种症状有更多了解,从而在遇见彷徨无助的失智症患者时,知道能如何有效地从旁辅助。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出席新加坡失智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25周年庆祝研讨会时,透露上述试点计划。他强调,政府、人民与企业之间须互相配合,以便能打造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

 

颜金勇:有助减少

 

公众对失智病患的偏见

 

颜金勇说:“这么做有助减少公众对失智症病患存在的偏见,同时也能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质。”

 

领导这项试点计划的邱德拔医院老年病学高级顾问叶仁杰医生受访时说:“失智症患者外出时,偶尔会面对一些问题,例如迷路,或是买东西时忘了付款便离开。有些个案甚至惊动警方,向医院索取这些病人的病历报告。

 

“有鉴于此,我们展开这项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提高公众对失智症的认知,在遇到、或辨认出失智症病患时,能及时给予协助,让那些患有轻微或中度失智症的病人也能在社区内轻松自在地走动。”

 

叶 仁杰以义顺纳福坊(NorthPoint)购物中心为例说:“我们已为购物中心的保安员、约六家零售商授课,告诉他们若遇见迷路的失智症患者时,可先安抚 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坐下来,待他们情绪稳定时,或许能记起住家地址,否则应了解他们是否有随身携带任何记录亲人联络号码或住家地址的文件,从而进一步辅助 他们。”

 

叶仁杰透露,接下来,他们将与更多零售商、银行工作人员、超市业者与公共交通业者等介绍这个宣导计划,并有可能在明年正式推出这项计划,一步一步将这一区打造成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数据显示,本地有约4万名65岁及以上的公众患有失智症。到了2020年,这个数目有可能增至5万3000人,更有可能在2050年,翻倍激增至18万7000人。

 

颜金勇以忠邦区的试点计划为例说,随着这个试点计划的成功,他希望将全岛更多地方打造成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

 

除了点出政府、人民与企业之间须互相配合,塑造更适合失智症患者居住的社区外,颜金勇致词时,也勾勒出本地如何从其他四方面着手,多管齐下,使新加坡成为更亲失智症的城市。

 

这包括,政府与社区组织合作,鼓励年长者保持身心活跃,从而延迟甚至减少患上失智症的风险;扩大为失智症患者与他们的看护提供的各类服务;提供更多亲失智症病患的设施,以及投入资金,展开认知能力方面的研究。

 

忠邦区内约5万名居民中,有多达20%的居民为65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当中预计有1000名年长者为失智症患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