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为期一年试验计划 昇菘超市年长员工学习职场保健

Image
许翔宇 - 28/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00名昇菘超市员工参与为期一年的职场保健试验计划,学习以正确的姿势工作,减少工作造成的劳损,他们也通过健康检查、平衡饮食及运动等,进一步促进健康。

 

超市员工每天开工前,先用伸展带做约10分钟的暖身运动;如果改用高度适中的推车搬动货物,就可减少推运货品时弯腰所造成的疲劳……

 

600名昇菘超市员工参与为期一年的职场保健试验计划,学习以正确的姿势工作,减少工作造成的劳损,他们也通过健康检查、平衡饮食及运动等,进一步促进健康。

 

这个从6月起试行的职场保健计划,由保健促进局和昇菘超市合作,根据超市员工的工作性质“量身定制”。参与计划的包括来自昇菘总部职员、勿洛北和勿洛水池路超市的前线员工,约半数年龄在40岁及以上。

 

这是保健促进局自去年陆续在交通业、清洁业试行保健计划以来,所推行的另一项以零售业员工为对象的保健计划。

 

这项计划也是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Successful Ageing)的一部分,由劳资政监管委员会(Tripartite Oversight Committee)推动,以年龄40岁及以上的员工为主要受益对象。

 

参与试验计划的昇菘员工,多数完成了健康检查及保健辅导。接下来,保健促进局将安排专家为超市前线员工,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ergonomic)原理的工作环境或程序,减缓他们必须长时间站立,或经常搬动重物所承受的疲劳及肌肉酸痛问题。

 

以收银员来说,除了必须久站,他们时常也得从顾客购物篮中取出较重的物品。

 

职业病学专家黄伟堂医生负责为昇菘职员改善工作环境。他受访时说,除了教导收银员正确站姿,他也会探讨是否能采用“抗疲劳垫”等工具,减缓员工的疲劳。

 

至于必须搬运重物的员工,黄伟堂教导他们采用可避免造成腰部损伤的姿势,同时也建议他们每天开始工作前,利用伸展带做约10分钟的暖身运动,以减少工作时肌肉损伤的风险。

 

为员工准备膳食

 

要少糖少油蔬菜多

 

此外,昇菘超市也采用更符合人体高度的新型搬运推车,方便员工从货车卸货后,将货品推进超市排货。员工平时使用的推车时,必须弯腰,容易导致疲累加剧。

 

昇菘集团总裁林福星说,公司从一开始就设立中央厨房,为员工提供午餐或晚餐。“不少员工喜欢吃煎炸食物,如今在保健促进局的建议下,我们为员工准备的膳食,尽量少糖少油,添加更多蔬菜。如果试验计划成功,我们打算将这些措施推广到公司所有38家超市。”

 

另一方面,保健促进局去年中推出的职场保健试验计划,取得良好成果,接下来会进一步推广。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到勿洛北第539座的昇菘超市了解试验计划进展。她受访时说,以德士师傅为对象的职场保健计划,去年中推出以来,已让3000名德士师傅受益。

 

她指出,德士师傅的体检结果显示,在血压、血糖或胆固醇等健康指标方面,半数在至少其中一项取得进步。另外,在首次体检时,被发现健康指数不达标的德士师傅,有20%的人在第二次体检时,健康指数已正常,而也有部分人成功减重。

 

许连碹说,计划将进一步扩展,让28%的德士师傅受益。目前本地共有2万8000多辆德士。

 

参与试验计划的昇菘员工,多数完成了健康检查及保健辅导。接下来,保健促进局将安排专家为超市前线员工,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工作环境或程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