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三年拨2700万元 推动创新学习培训模式

Image
胡洁梅 - 29/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接下来三年拨款2700万元支持“创新学习2020”策略,支持培训机构打造创新学习环境,包括开发有效结合网上与课堂学习的培训模式。

 

“创新学习2020”策略(iN.LEARN 2020)支持的项目包括设于巴耶利峇终身学习学院(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的创新学习研究室(iN.LAB)。培训机构和雇主等能参加研究室主办的课程与交流会,探讨如何借助科技等来推动新的学习方式。

 

“创新学习2020”策略是配合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去年宣布的“持续教育与培训2020总蓝图”,蓝图重点之一是如何更有效地结合网上与课堂学习,方便工作人士接受有效便捷的持续培训。

 

2020年至少75%课程

 

结合网上与课堂学习

 

劳发局的目标是到了2020年,培训机构提供的新技能资格(WSQ)课程有至少75%是结合网上与课堂学习的混合式学习(blended learning)模式。

 

除了研究室,劳发局也推出两项津贴计划,分别为持续教育与培训创新津贴(CET Innovation Fund)与“创新加”(InnovPlus)津贴,资助培训与教育机构开发创新的学习资源。

 

例如,创新学习研究室将举办比赛,针对特定领域的需求搜集学习方案,“创新加”津贴便可用来资助这类创新学习法的试验。新津贴细节在较迟公布。

 

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昨天应邀为创新学习2020计划主持推介时指出,我国提倡的“未来技能”计划(SkillsFuture)让国人享有持续学习的机会,对学习有更大的自主权,这也因此改变了学习方式。

 

她说:“创新学习2020将提升创新的能力,鼓励教育与培训机构改造持续教育与培训课程的设计和授课方式,让个人在课室外和职场通过网络自主学习。我们希望从而发展一个良好的持续教育与培训生态环境,让课堂与网上,以及职场的学习相辅相成。”

 

刘燕玲也参观创新学习研究室展出的科技产品,包括裕廊保健集团与科技公司Playware Studio合作开发的应用软件。应用软件设置不同情境,让护士根据虚拟情境复习护理知识与程序,例如心脏复苏术、病人手术后护理程序等。

 

负责裕廊保健集团教育工作的高级助理护士总监普莉说:“院方一般上每几个月会安排护士受训,复习或掌握新知识,但寻找能容纳特定人数的场地有时具挑战。利用这套应用软件后,护士就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学习,我们也能通过系统了解护士的学习进度。”

 

曾经与大专学府合作的Playware Studio这回首次与医院合作提供技术指导,让院方根据需求设计情境。

 

创新学习研究室目前还展出另三家科技公司的产品,接下来会定期安排不同科技业者展示产品,希望促进培训机构与科技业者的合作。研究室也有录像和剪辑设备,供培训机构制作网络学习视频等。

 

劳发局局长黄子鹏说,一些教育与培训机构已通过创新技术结合网上与课堂学习,但当局希望这类混合式的学习方式能更普及。创新学习不一定局限于科技,只要是新颖有效的学习方案,当局就会给予支持。

 

提供服务与领袖管理方面培训的柯培学院(Capelle Academy)培训顾问陈瑞金认为,经济方面的援助能鼓励培训机构开发新颖的网上学习方式,创新学习研究室则能促进培训机构与科技业者的交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