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终身健保今天生效 390万人自动受保

Image
胡洁梅 - 01/1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390万名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将自动受保于终身健保计划,这包括34万名原本不受保于健保双全的国人。相较于原有的健保双全,终身健保的赔偿额更高。以一天的住院费为例,终身健保的赔偿额高达700元,比健保双全提供的450元高。

 

即日起,390万名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将自动受保于终身健保计划,这包括34万名原本不受保于健保双全的国人。

 

原不在健保双全(MediShield)受保范围内的包括那些因患有严重疾病、无能力受保、年龄超出受保范围者。

 

今天生效的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取代原有的健保双全,为所有公民和永久居民提供终身医疗保障。目前没有患严重疾病的国人,即便日后患病也会继续受保。严重疾病包括心脏病、癌症、慢性肝炎、帕金森症、爱之病、严重先天疾病等等。

 

所有投保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者都受保于终身健保,这是因为这类保险计划是由终身健保和私人保险业者提供的额外受保项目组成。终身健保部分只承担公共医院C级或 B2级病房的住院费用,而B1和A级病房或私人医院的住院费用索偿则由私人保险业者负责。

 

投保IP者至明年9月保单更新时会收到保费更新通知信,信中会加以注明用来支付终身健保与IP额外受保项目的费用、是否有附加险(rider)保费、相关的政府津贴等信息。

 

患严重疾病者因长期就医的可能性较高,保险得赔付得更多,因此受保的首10年须多支付30%的终身健保保费,之后的保费与一般人相同。这类须支付额 外保费者占所有受保人数不超过1%。若病患认为情况已好转,可提呈相关的医药证明向公积金局上诉,当局将决定他们是否得支付额外保费。这类上诉申请目前不 到20起。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出席一场由人民协会与卫生部为基层领袖举办的终身健保对话会时强调,没有新加坡人会因经济困难而断保。

 

他受访时说:“政府推出许多津贴,包括建国一代津贴、中低收入家庭的津贴等来帮助国人支付保费。在特别情况下,如果个人在津贴后仍无法承担,也可申请额外保费援助。”

 

“我希望今天的交流会让基层领袖了解终身健保的好处,并与居民分享。政府会通过各种管道,包括让建国一代大使挨家挨户地讲解,希望让居民得到信息, 让他们安心。计划不需要申请,津贴也不需要申请,至于终身健保的赔偿额,医院也会帮病患计算。重点是让大家知道,有了终身健保,人们在医疗费用方面有更大 的保障。”

 

由于终身健保的受保范围更广,保费也相应提高。除了建国一代能享有40%至60%津贴,中低收入家庭也可获15%至50%津贴。其他国人首四年也能获过渡津贴,以应付保费的增额。受保人可动用保健储蓄支付保费。

 

相较于原有的健保双全,终身健保的赔偿额更高。以一天的住院费为例,终身健保的赔偿额高达700元,比健保双全提供的450元高。对话会上,就有基层领袖提出是否能酌情让那些在11月1日前入院的国人享有终身健保的好处。

 

颜金勇回应时说,推行计划时得有一个生效日,生效日前入院的病患若受保于健保双全,仍可向健保双全索偿。有经济困难的病患也能通过现有的援助计划获得帮助。

 

这场对话会是人协“咖啡聊天室”(Kopi Talk)系列的首场活动,目的是让基层领袖与居民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共有400名基层领袖出席活动。

 

基层领袖陈高华博士在会后受访时指出,不少居民仍不明白终身健保与健保双全的不同之处,他们较关注是否有能力支付新的保费。对话会能让基层领袖掌握正确的信息,方便他们向居民解释。

 

卫生部长颜金勇强调,没有新加坡人会因经济困难而断保。他受访时说:“政府推出许多津贴,包括建国一代津贴、中低收入家庭的津贴等来帮助国人支付保费。在特别情况下,如果个人在津贴后仍无法承担,也可申请额外保费援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