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亲乐龄交通安全计划将扩大

Image
李静仪 - 01/1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政府接下来准备扩大现有的亲乐龄交通安全计划,并收窄更多道路以开辟行人走道,让道路更加亲乐龄,行人也可安全出行。

 

计划项目之一是在兀兰14通道一个路口设置路隆,迫使驾车者放慢车速,让年长者更安全地过马路。这将是陆路交通管理局首次在道路交界处设路隆。目前,路隆多数设在斑马线及较狭窄的主干道路等路段。

 

发布多个谈论地铁问题的博文后,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透过博文指出,该部门接下来的另一项工作是确保道路更加亲乐龄。

 

他说,当局已在可行的地方收窄一些道路以腾出空间,建造行人走道。此举很受欢迎,所以当局日后还会在更多地方施工。

 

此外,到了2020年,全岛的“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也将增加到35个。通过一系列交通安全措施,安全区将让年长者出入更安全。这包括在路口竖立告示牌区分安全区、延长交通灯“绿人”时间及增设中央分界堤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等。

 

其中10个乐龄安全区将在2017年第一季前完工,它们位于淡滨尼11街、兀兰14通道、大巴窑8巷、联邦通道、金文泰3道、后港5道和直落布兰雅弯等。

 

兀兰14通道的T字形路口也将在年底设置路隆,使驾车者转弯时减速,让年长者安全过马路。

 

住在兀兰十多年的林传文(66岁,退休者)受访时说:“有些驾车者转弯之前没有打信号灯,很危险。加了路隆让车速减慢会比较安全,我们过马路也比较安心。”

 

陆交局是根据个别地区的年长者人口数据、车祸发生率及周遭是否有乐龄设施等因素,决定设立乐龄安全区的地点。

 

根据之前公布的数据,去年发生的44起涉及行人的致命车祸中,有25起涉及年长者,比前年增加17%。

 

为方便行动不便的居民过马路,陆交局已在六个人行天桥装置电梯。到了2018年,另外41个天桥的电梯也会建好。许文远说,当局将继续寻找更多适合的地点,在年长者经常使用的天桥装置电梯。

 

此外,为了让年长者有更充裕的时间过马路,陆交局过去六年陆续在一些人行过道推行“友善绿人计划”(Green Man Plus),让年长者和残障者利用优惠易通卡延长交通灯“绿人”闪烁的时间。到了2018年,实行这项计划的人行过道将倍增至1000个。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