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首次与三社区乐龄中心合作 陈笃生医院为700年长者 免费注射流感与肺炎疫苗

Image
黎远漪 - 19/1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三家参与计划的社区中心是平安乐龄活动中心、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与曹氏基金会属下的乐龄活动中心。这项免费注射计划是为了让年长者了解注射疫苗的好处,减低他们患病风险。

 

陈笃生医院一组医生首次与多家社区乐龄活动中心合作,从本周起至下个月初,为三家中心约700名年长者免费注射流感与肺炎链球菌疫苗,提高年长者的疫苗注射覆盖率的同时,也预防他们在社区内感染肺炎与流感。

 

这三家中心分别是平安乐龄活动中心(PEACE-Connect)、触爱乐龄活动中心与曹氏基金会属下的乐龄活动中心。

 

在这计划下,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的医护人员早在一个月前,已前往这三家中心向年长者说明注射疫苗的重要性,同时了解有意注射疫苗的年长者的健康,确保他们不会对疫苗过敏。

 

约10名医护人员从前天起,陆续前往这三家乐龄活动中心为已注册的年长者注射疫苗。

 

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何健安副顾问医生是负责医生之一。他受访时说:“我们发现不少年长者是因流感、肺炎等疾病入院,有些因这些疾病 出现了严重并发症。防范胜于治疗,因此我们与社区伙伴合作,走入社区为更多年长者注射流感与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al)疫苗,减少他们患病的 风险。

 

“每年的12月是流感季节,这个时候为年长者注射疫苗正合时宜。”

 

何健安指出,年纪越大感染这些疾病的风险越高,病情也会更严重,他们主要希望能为65岁及以上,以及65岁以下患有慢性疾病者注射疫苗;患慢性疾病者若感染流感或肺炎,病情可能会更加严重。

 

他也指出,不少年长者对疫苗注射缺乏认识,加上收费等问题不愿注射,计划的主要目的也是让年长者了解注射疫苗的好处,并通过提供该项免费服务,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调查:年长者流感疫苗注射率低

 

2013年的国家卫生监督调查显示,年龄介于50岁至64岁的国人中,只有8.3%注射过肺炎链球菌疫苗、14.5%注射流感疫苗;65岁至74岁的年长者中则只有4.9%注射肺炎链球菌疫苗、14.7%注射流感疫苗。

 

过去两天,陈笃生医院的医护人员已为平安乐龄活动中心的100多名年长者注射这两种疫苗。

 

88岁的石福美是其中一名受惠年长者。他受访时说:“我之前都不知道有这两种疫苗,几个星期前医院的人来向我们说明,我听着听着觉得对我的健康有好处,而且还是免费的,所以决定注射。”

 

肺炎是本地第二大杀手,仅次于癌症。去年逝世的1万9393人中,有19%是死于肺炎。

 

肺炎链球菌是其中一种导致肺炎的细菌,通常藏在人鼻咽部,通过咳嗽、打喷嚏和说话时的飞沫传播,人的抵抗力一旦降低,肺炎链球菌就会趁机发难,导致 不同部位感染致病,如果肺部受感染会得肺炎;血液中含病菌会得菌血症(bacteremia);脑膜受影响会导致脑膜炎;耳朵受牵连会得中耳炎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