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公交更亲乐龄 检讨长期护理资助框架 多管齐下助年长者迈入幸福老年

Image
叶伟强 - 25/0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完整报告出炉,涵盖12个领域的70多项计划,比去年首次宣布计划时的约60项多。新推出的计划包括更亲年长者的公交与交通措施,以及检讨长期护理资助框架等。

 

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行将更亲年长者,政府也将检讨长期护理的资助框架,多管齐下把新加坡打造为一个年长者宜居的城市,让年长者幸福地迈入老年。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晚在以老龄化为主题的“新加坡未来”交流会上,推介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Successful Ageing)的完整报告。

 

政府将投入30亿元,供卫生部、交通部、教育部和人力部等多个政府部门推展这个由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推行的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涵盖医药保健、应付退休所需、就业、住屋和交通等12个领域的超过70项计划。这比委员会去年首次宣布行动计划时的约60项多。

 

首次在完整报告中出现的新计划包括,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非尖峰时段,把地铁车厢门的开关时间延长两秒至六秒,让年长者有更多时间进出车厢。此外,巴士站和德士站装有的停靠处将更换成装有扶手的座椅,助年长者起身。

 

许连碹:确保国人

做好准备应付长期护理

 

为确保年长者有能力应付退休所需,卫生部将检讨长期护理的资助框架,让国人在应付自己或家人的年长护理服务费用上能更安心。

 

长期护理的检讨将涵盖卫生部的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乐龄健保”(Eldershield)。乐龄健保保障因有严重残疾,而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洗澡、进食、更衣、如厕、行动和移动)中其中三项的投保人。投保人每月可获最多400元,用以支付门诊费用、疗养或住院费用。

 

许连碹昨晚受访时说:“政府过去几年已检讨医疗保健资助体制的数个重要环节,并陆续增加津贴额、扩大保健储蓄的使用范围,并推行终身健保计划等。政府有意检讨中长期护理的资助框架,确保国人做好准备应付长期护理。”

 

她指出,长期护理资助框架包含各类补贴,以及乐龄健保计划。

 

她说:“检讨将涵盖如何在给予国人更大的保障,以及维持医疗保健体制长期可持续性之间取得平衡。我们必须确保国人在迈入老年时,若因故成为残障者,仍有能力支付基本长期护理服务的费用。”

 

但许连碹强调,由于卫生部刚推行终身健保,下来将宣布划一B1级病房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必须给国人时间理解新计划,而检讨长期护理资助框架并非易事,需要仔细研究,因此仍有待卫生部做好准备才会有相关宣布。

 

可上网下载完整报告

 

我国人口中,去年每八人有一人在65岁及以上,比例预计到了2030年将是每四人中有一人。国人的平均寿命也延长,所幸的是他们身体保持健康的年数增幅更大。

 

行动计划的愿景是打造一个敬老爱幼的和谐社会、一个不分年龄的“无龄”城市,让国人生活在一个老少宜居的家园。

 

许连碹指出,行动计划是新加坡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案,而人口老龄化不应令人感到担忧,反而是让活得越来越长寿的国人从中找寻契机的好机会,并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迈入老年的最佳家园。

 

但她也说:“行动计划只有在大家群策群力、携手合作下才能完成。推出行动计划是旅程的起点,我们希望通过新加坡未来交流会,听取国人更多的意见,并与国人携手落实打造无龄国家的计划。”

 

部长级委员会将把四万份报告书分发给之前参与公共咨询者和一般公众。公众也可上网至行动计划官网(www.successful-ageing.sg)下载完整报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