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流动诊所为40岁及以上者检查听力

Image
胡洁梅 - 28/0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未来两年,年满40岁的公民和永久居民可在民众俱乐部或居民委员会接受听力检查,预计8000人能受惠。

 

国大医院耳鼻喉科部门推出的流动听力诊所除了要为民众提供更便利的检查服务,也希望提高民众对听觉问题的意识。500名已接受听力检查的居民中,就有约82%被查出患上不同程度的听觉障碍,约50人已配置助听器。

 

国大医院自去年12月同人民协会合作,已把流动诊所带到武吉班让、淡滨尼西、义顺中和裕华这四个邻里。

 

负责裕华区事务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早在裕华民众俱乐部为流动听力诊所主持推介时,呼吁居民重视听觉流失的问题,尽早接受治疗。

 

傅海燕说:“人们有时会把听觉流失视为老龄化的正常现象,不多加理会,但听觉问题有时会导致个人减少与他人交流,从而影响社交生活,甚至导致失智症 或其他心理问题等。因此,居民必须明白听觉是健康的一部分,及早防范并跟进,听觉流失的问题是可以改善的。许多居民通过流动诊所的检测后获得治疗,现在能 更好地与人沟通,生活素质也改善了。”设在裕华民众俱乐部的流动诊所将营业至下月底。

 

国大医院的流动听力诊所获卫生部的“保健服务发展计划”(Health Services Development Programme)基金资助460万元,可为居民提供收费更低的服务。

 

诊所也提供配置助听器的服务,价格介于1800元至3200元,居民可通过乐龄助行基金(Senior's Mobility and Enabling Fund)享有至少90%津贴。乐龄助行基金能资助年满60岁的年长居民购买辅助用品。

 

国大医院流动听力诊所项目主任张瑄倪指出,接受检查的居民中约82%有听觉问题,比率相当高,由此可见有必要宣导听力检查和及时治疗的重要性。

 

诊所一般在同个地点停留约一个月,为居民做听力检查。之前未佩戴助听器、未患有失智症的居民才可参与检查,同时也得参加国大医院的研究,到诊所复诊时回答问卷调查。研究旨在调查流动诊所是否能有效地提高听力检查服务的便利度,以及助听器等服务的经济效应。

 

王万荣(67岁,导游)在裕华民众俱乐部的流动诊所接受检验,在听力专家的建议下佩戴助听器,获得津贴后他花了100多元佩置助听器。

 

他说:“我有时听不清楚旅客的问题,得要求对方重复,说话的声量也变大,这多少影响工作。我原以为是年纪大的正常现象,现在佩戴了助听器,我感觉与人沟通时舒服多了,工作时也比较轻松。”

 

流动诊所下月会前往女皇镇,居民事先可向相关民众俱乐部或居委会预约时间。公众可上网www.nuh.com.sg/ent/mobile-hearing-clinic.html查询地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