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丰加北成为 第二个失智友善社区 另三地区料一年内落实

Image
黎远漪 - 20/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为社区内的居民、商家、学生及基层等提供失智症认知相关培训与宣导活动,并设立“患者迷路援助站”,可帮助失智症患者在社区内安心养老。继忠邦区今年初推行亲失智症患者试点计划后,丰加北也于昨日落实。勿洛、女皇镇与麦波申也有望在今年内推行。

 

为帮助更多失智症患者在社区内安心养老,多个社区通过向区内居民、商家、学生及基层等展开失智症认知相关培训与宣导活动,并设立“患者迷路援助站”等方式,打造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

 

继义顺忠邦区在今年初开始在区内推行亲失智症患者试点计划后,丰加北也于昨天落实计划,成为另一失智友善社区(Dementia-Friendly Community)。还有三个地区,即勿洛、女皇镇与麦波申也已展开各类筹备工作,有望在今年加入计划。

 

本地去年共有5万名失智症患者,随着人口老龄化,患者人数还会继续上升。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在一个探讨年长者相关课题的“新加坡未来”交流会上透露,希望能逐步让新加坡达成“失智友善新加坡”的愿景。她指出,要做到这一点,就需一步一步地将更多社区打造成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

 

许连碹说:“失智友善社区里的居民、商家,乃至整个社区都需了解失智症,并知道该如何辅助患病年长者,及他们的看护。

 

“在这样的社区里,年长者会觉得自己受尊重、被珍惜,能轻松外出不必担心迷路,并获得各种援助让他们能继续独立、有意义地过日子。这样的社区也能辅助看护者更好地照顾患者,减轻压力。”

 

要打造一个亲失智症患者的社区,重点之一是建立失智症之友网络。这个由公众、商家、基层领袖、义工与学生等组成的网络,成员都需接受基本失智认知培训,以便有能力辨识失智症患者、了解该如何与他们沟通,及在他们需要时提供援助。

 

丰加北139名失智症之友

区内宣导并帮助患者

 

护联中心至今已在全岛为超过7000名失智症之友进行培训,丰加北本身就有139人受训,他们除了帮助区内失智症患者外,也走访区内大小商店、咖啡店等,向商家与居民分发宣导手册,解释失智症的基本症状,及若遇见患者迷路时该怎么做。

 

许连碹强调,失智友善社区的另一重点是设立“社区友善站”,即当失智症患者迷路时,居民可将他们带到这些地方,让在这些地方工作的人员安抚患者的情绪,并联络家属。

 

这些社区友善站可以是乐龄中心、民众俱乐部等,丰加北就设有五个社区友善站。它们包括民众俱乐部、乐龄日间托管中心及家庭服务中心等。

 

护联中心也特地为社区伙伴与义工推出含有各类与失智症相关信息的“失智症介绍包”,及介绍各种心理健康疾病的心理健康资源手册,公众可联络护联中心索取这些资料。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