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总蓝图多管齐下助年长者安心居家养老

Image
卫生部 - 14/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连碹宣布,政府将多管齐下,通过居家与社区护理总蓝图,支持年长者原地养老。其中一项计划是训练外籍女佣照顾年长者。此外,不少国会议员希望政府能综合提供居家与社区护理服务。

 

卫生部推出居家与社区护理总蓝图,多管齐下应对年长者的需求,让他们安心自在地在家中安享晚年。

 

不少国会议员如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与祖安清心·佩雷拉(丹戎巴葛集选区)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发言,希望政府能综合提供居家与社区护理服务。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答复时宣布,政府将多管齐下,通过居家与社区护理总蓝图,支持年长者原地养老。其中一项计划就是训练外籍女佣照顾年长者。

 

许连碹说:“尽管我们推出女佣雇主补贴与优惠女佣税,辅助更多看护聘请女佣照料体弱年长者,但不少看护者还是觉得很难找到懂得妥善照顾年长者的女佣。”

 

“卫生部将推出新的年长看护者(Eldercarer)试点计划,在外籍女佣受雇前,先接受全面的年长者护理相关培训。”

 

这项新培训计划包含四天的课堂与实践学习,是在咨询疗养院与社区医院有经验护士的建议后,由卫生部与护联中心共同开发。培训师们会观察女佣的工作表现,以及是否能妥善照顾年长者后,才安排她们到所需的家庭帮佣。

 

许连碹也透露,已聘请女佣却想安排女佣接受培训的雇主,可联系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

 

其次,卫生部也在一年前推出社区之友计划,安排年长者与同一社区的其他居民成为朋友。卫生部希望能在2020年在50个社区推展计划,使受惠的年长者人数从目前的230人增至超过1000人。

 

许连碹也宣布,当局将与一些业者合作,试点推出新的综合居家与日间护理配套,方便年长者向同个业者获得不同组合的居家和乐龄中心护理服务。

 

这些服务包括做基本家务、送饭、提供护理与康复护理服务等。

 

许连碹解释:“目前我们已为一些年长者推出新加坡乐龄综合护理计划,我们将在现有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推出至少三种提供各种护理服务组合的新综合护理配套,以应对年长者的需求。”

 

由护联中心在2010年推出的新加坡乐龄综合护理计划,是一项长期的护理计划。提供这项服务的中心会安排专车接送老人,每天供应餐食,也为老人安排社交活动和游戏等。

 

除了有治疗师,中心还有医生、护士和综合保健医疗人员提供复健以外的护理以及饮食服务,并设有登门服务。

 

许连碹透露,约三家乐龄护理业者有提供这类综合护理配套,并在试点阶段开放约300个名额。若这类配套受欢迎,卫生部会考虑扩大,让更多年长者受惠。

 

卫生部发言人受询时透露,提供这类配套的业者每月收费,将视配套内容与业者而定,津贴前的收费介于1100元至2200元。不过,符合条件的公众甚至可获得高达80%的政府津贴。

 

设计预购组屋腾出空间

将来发展活跃乐龄中心

 

另一方面,卫生部也会与建屋发展局合作,在设计预购组屋时腾出更大的空间,在未来将空间发展成活跃乐龄中心(Active Ageing Hubs)。

 

这类一站式的中心将有供年长者参加的活动、日常护理与康复服务,甚至能提供杂货递送等服务。

 

许连碹说:“这类中心的大小须视所在发展项目拥有的额外空间而定,但有可能比目前的乐龄护理中心大上一倍。”

 

卫生部刚在上个月就设在加冷黄埔一带的两家活跃乐龄中心发出发展方案征询书。到了2020年,预计将有至少十个预购组屋项目设有这类中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