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提供经济且完善看护服务 职总首家疗养院启用

Image
李锦松 - 26/05/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本地双薪家庭增加,全国职工总会保健合作社将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经济且完善的看护及医疗服务,好让他们的子女安心地继续在外工作。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昨天出席职总旗下首家疗养院正式启用仪式时说,职总社会企业向来不遗余力为广大社群提供负担得起的设施及服务,以应付日渐增加的需求。这包括在70年代、食品与日常用品价格高涨时开设职总平价合作社超级市场,售卖价格较低廉的产品,以减轻国人的生活负担。

 

陈振声说,放眼未来,到了2030年,我国每三人中将有一人在某种程度上需要护老服务,而职总若希望到时能够应付这个需求,就必须从现在开始着力扩展这个领域。

 

“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护老保健服务与商业模式,并开始招揽管理、医疗及建设人才加入行列,才能在这个领域上建立基础。”

 

陈振声说,职总希望能帮助到更广大的社群,但目的并不是要成为本地最大、甚至是唯一的护老服务业者。他说:“本地很多家庭里,成年人都有工作,随着 社会与经济的进步,很多人也有出国任职的机会,无法照顾家中的老年人,而这些护老服务将能让他们安心地追求事业。在未来10年到15年里,若需要职总快速 地扩展我们的服务量和范围,以应付庞大的需求,我们将有能力做到。”

 

除了设立疗养院,职总平价合作社也计划开设另外四家设有亲体障设施的超市,以迎合年长者的需求。职总英康也推出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保险计划,能够帮助他们安心度过晚年。

 

相较于一般疗养院,职总疗养院“喜乐之家”希望为年长者提供更完善与多面性的设施服务,以确保他们能恢复身心健康,得以尽快回到家中生活。

 

这包括引进先进仪器为疗养者做物理治疗,其中,本地疗养院首台反重力跑步机(Anti-gravity treadmill)能通过充气支架将老年人撑起,减轻他们的下肢压力,以便提脚做步行运动。

 

疗养院资深物理治疗师杨莉敏说:“这么做能让年长者走得更久,运动量的增加也锻练疗养者的心肺耐力。院内有一位101岁的女士几个月前入住时,完全不能走动,但用了这台跑步机后,她重拾了信心,现在能够站立,也比之前更活跃健康了。”

 

另外,为配合社会环境的改变,疗养院设在邻里社区,让接受疗养者保持与社区的联系,不至于与社区的生活脱节。职总保健合作社主席陈慧敏说,职总希望疗养院不仅是社区里的一个设施,而是社区的一分子。

 

“我们过去几个月与社区内的学校和基层组织合作,让他们来院里当义工,举办活动娱乐这里的老人。我们也将安排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的儿童来与老人们交流,促进不同年代的人互动。”

 

计划明年在菜市和芽笼设疗养院

 

位于裕廊西第93街的喜乐之家占地比一个足球场略大,共九层楼,能看护多达290名疗养者。

 

据院方透露,入住疗养院的费用视疗养者家属的支付能力调查(means test)而定,一般人能获得介于20%至80%的政府津贴。目前,入住者中支付的最高费用为每个月2000元左右。

 

除了裕廊西,职总也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前在菜市和芽笼开设疗养院,到时预计提供一共900个床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