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纪越大获款项越多 政府下月拨1亿9000万元 为建国一代补贴保健储蓄

Image
李蕙心 - 13/06/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将在下个月拨款1亿9000万元为建国一代填补保健储蓄户头,款额的多寡视年龄而定,年纪越大获得的款项越多。

 

财政部昨天发出文告说,今年满82岁或以上的人可获得800元;77岁至81岁的年长者则可获得600元;72岁到76岁可获得400元;而67岁至71岁可得200元。这些津贴是永久性的。

 

本周起将收到通知信

 

截至今年5月,我国约有43万人是建国一代,他们将从本周起接到有关的通知信。

 

除此之外,65岁及以上国人将在8月份获得消费税补助券,当中,保健储蓄填补额介于150元至450元,视他们的年龄及住屋年值而定。

 

不是每名建国一代都可获得消费税补助券,如果他们的住房年值超过2万1000元或拥有超过一个房屋单位,就无法获得消费税补助券,因此只有一部分人能同时获得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和消费税补贴。

 

根据文告中的例子,一名只拥有一个组屋单位的85岁年长者可在今年获得800元的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和450元的消费税补助,共1250元。

 

较年轻的建国一代则可获得共450元的补贴,其中250元是消费税补助。

 

68岁的梁亚英去年获得共450元的补贴。她平时身体硬朗,不容易生病,但在不久前她因为吃了太多燥热的食物,出现咳嗽、喉咙痛和伤风等感冒症状,必须到附近的诊所看病。

 

她原本以为需要支付数10元的看诊费和四种药物的费用,没想到诊所告诉她无需付费。

 

她受访时说:“如果是一般感冒,那家诊所通常只收20多元,我带建国一代卡去看医生,每次有28元5角的津贴,所以我不用付钱。”

 

她目前还未收到今年的补贴通知信,因此还不知道会获得多少款额。

 

公众可利用保健储蓄支付终身健保计划的保费或其他经保健储蓄批准的保险费用、住院费、日间手术及门诊治疗如洗肾、化疗、某些慢性疾病等。

 

李显龙总理在2014年宣布建国一代配套的福利时指出,配套是政府向新加坡第一代公民致敬致谢的方式。

 

建国一代配套通过三方面让建国一代能负担得起医疗费:一、加入今年底推行的终身健保计划,保费比目前的健保双全还低;二、透过社保计划提供更多津贴;三、填补建国一代的保健储蓄户头。

 

政府对建国一代的定义是:生于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并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第一代新加坡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