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两个月接1300多份申请 年长者踊跃报读 乐龄学苑课程

Image
蔡欣颖 - 29/06/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乐龄学苑自本月初开课以来,已有超过500名年长者参与48项课程。在报读课程时,他们的考量包括费用、兴趣,以及从住家往返学校的距离。

 

全国乐龄学苑上月初正式开放报名以来,收到超过1300份申请。较受年长者欢迎的课程包括西洋美术、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以及一天内开发安卓应用软件。

 

目前,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已开放逾8000个学额,预计今年底将增至一万个。

 

自本月初学苑开课以来,已有超过500名年长者参与48项课程。在报读课程时,他们的考量包括费用、兴趣,以及从住家往返学校的距离。

 

其中一名学员王康俊(69岁,退休者)报名参加“跨代”学习课程,与共和理工学院的学生配对,学习使用软件修饰照片。他分享说:“我享受和年轻人交流讨论的过程,这让我能理解他们的世界,也可以增长新知识,学习如何使用各种修饰图片的应用软件。”

 

另一名受访者陈玉洁(73岁)从小热爱学习,但因为忙于生意,直到退休后才有时间参加不同课程,如烘焙和太极班。她已报读电脑维修和年长者的保健课程。

 

陈玉洁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心态不老就行了。我不觉得自己老,以后也会尽量多学习,充实过生活。”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出席位于淡马锡理工学院举办的全国乐龄学苑展览。对于两个月内获得逾1300份申请,她认为反应令人鼓舞,并鼓励年长者参与多项课程。

 

她受访时说:“接下来,我们要提高这些终身学习机会的认知度,让年长者理解可以报读什么课程。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报读各种课程……鼓励他们过活跃开心的生活。”

 

淡马锡工院昨天开办了一天的“更好地运用智能手机”课程,许连碹也与班上的22名年长者一起学习如何使用安卓手机。

 

电脑科技课程 报读率几乎100%

 

淡马锡工院专业发展中心助理处长程秋红透露,年长者对电脑科技的课程尤其感兴趣,报读率几乎达到100%。

 

她说:“他们虽然对新科技的课程感兴趣,但也感到有些恐惧,所以我们希望课程有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与孩子建立更良好的沟通方式。”

 

程秋红补充说,校方会把课程人数控制在24名学员,工作坊课程也将有学生助手在场帮忙,照顾年长者的学习需求。

 

专为50岁以上年长者而设的全国乐龄学苑,课程分成获津贴的短期课程、免考试学科和跨代学习课程。目前共有500项关于人文、生活、资讯、艺术等课程供报名。

 

短期课程最短的三小时,最长的要用45小时才能修读完成,内容包括财务规划、电子维修及家护维修。

 

符合条件的年长者报读中学后教育学院的短期课程,可享有高达50%津贴。

 

年长者也可使用500元的未来技能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报读计划下超过七成的课程。

 

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心态不老就行了。我不觉得自己老,以后也会尽量多学习,充实过生活。

——陈玉洁(73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