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技能创前程”提供技能充实生活

Image
邱振毅 - 29/06/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替宠物修剪毛发、给家人做传统糕点、挥毫作画绘出秀丽山水、尝试水耕种植……自政府今年初 在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前称未来技能)下为国人提供培训补助后,更多国人积极在工作之余报读各类有趣课程。进修,不再只是为了职场 升迁,也成了人们充实生活、圆梦的途径。

 

 “我以前不会给狗儿剪指甲或护理毛发,担心会剪伤它。上了有关课程后,我开始动手给狗儿剪毛发和指甲了。”

 

16年前从香港移民新加坡、目前已是公民的马展晖(40岁, 市场营销经理),三个月前利用技能创前程补助,和妻子一起报读淡马锡理工学院开办的技能证书课学习宠物护理与管理。

 

夫妻俩如今除了学会照料家中三只贵宾狗,对宠物店的管理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为鼓励国人提升技能,政府今年初在技能创前程计划下,为所有满25岁的公民提供500元补助,供国人用以报读各种课程。可选择的课程种类繁多,有上万个,横跨多个领域。淡马锡工院开办、为期三天的宠物护理与管理课程便是其中之一。

 

该课程除了包含宠物护理知识,也旨在为有意开宠物店的学员提供培训,教导有关宠物店管理及职业安全的内容。

 

不过,不是所有学员都是为了开创新事业才上课的。以马展晖和妻子为例,他们当初报读课程更多是为了满足个人爱好及丰富生活。

 

马展晖说,他一直希望能学习如何为家中宠物狗护理,但时间和费用的考量让他迟迟没有行动,政府给予的津贴让他跨过了这道坎。获列入技能创前程计划的课程皆获当局批准,这也让他对课程内容更有信心,学得放心。

 

虽然开店并非初衷,但新技能毕竟打开了新的机会之门。马展晖说不排除日后开宠物店或参加公益活动,义务为其他人的宠物提供护理。

 

补助带动报名热潮

培训机构将推出更多课程

 

根据劳动力发展局较早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有约1万8000名国人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报读课程。政府为此支付了约520万元的课程费用,而使用补助的人当中,有近一半是40岁以下的国人,其中30岁至39岁者最多,占25%。

 

技能创前程补助带动了各类培训课程的报名人数,受访培训机构表示将推出更多新课程,以满足公众需求。

 

淡马锡工院说,自从学院开办的宠物护理与管理课程允许人们使用补助支付学费后,反应相当热烈。报名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为学习新技能,有的则只是出于个人爱好。

 

工院已打算9月再度开办宠物护理课程,并计划今年推出其他有关设计和保健的技能课程。工院也会继续改善与提升现有课程内容。

 

多年来专注为体障及弱势群体提供培训的美食学校厨尊,自技能创前程补助推出后也发现有更多公众使用补助报读课程。

 

厨尊总经理杨旭吉(39岁)透露,除了厨艺技巧,学员们认为课程教导的烹饪理论有助提升他们的做菜水平。

 

厨尊计划将学校的烹饪课程,与劳发局新技能资格(WSQ)框架下的遵守餐饮安全及卫生政策与程序课程结合,供目前待业并有意加入餐饮业的人报读,协助提高他们的受聘机会。

 

杨旭吉说:“公众已慢慢开始了解技能创前程补助,并使用补助支付学费。但仍有公众对科技不熟悉,不知道如何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我们已在学校周围派发传单,介绍我们的课程以及如何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

 

学设计及绘画

年长者圆儿时艺术梦

 

对于已当上奶奶的陈玉凤(61岁,行政人员)来说,技能创前程让她一圆儿时学美术的梦想。

 

陈玉凤从小热爱艺术。之前她曾利用SG50乐龄配套的优惠,到拉萨尔艺术学院及南洋艺术学院学习服装设计和儿童绘画。她目前在孔子书院学中国彩墨画,并考虑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来支付学费。

 

陈玉凤说:“我之前以为毛笔只能用来写大楷小楷,来到这里上课后,学会用毛笔作画,以及着色的技巧。小时候家里贫穷,负担不起这样的课程,工作时又抽不出时间上课;如今我老了,时间比较充裕,加上政府给予津贴,让我有机会实现梦想。”

 

通过12堂课,陈玉凤除了接触到中国水墨画的作画方式和理论,也学习花类、鱼类、鸟类和山水画的作画技巧。

 

孔子书院的其他课程如歌唱嗓音课程、商务中文等,也可用技能创前程补助来支付学费。

 

五旬摄影师学做马来糕点

 

所谓民以食为天,热爱美食的国人相信不少。从小爱吃马来糕点的陈小平(50岁,摄影师)最近就使用技能创前程补助到美食学校“厨尊”上课。

 

陈小平不仅想为家人准备马来糕点,也考虑日后开店卖糕点。

 

陈小平说:“我从小就爱吃马来糕点,却不懂得怎么做,所以就决定来上课,了解一下。我上课后觉得获益不浅。之前我只懂得吃,现在则懂得一些配方和步骤,也了解到制作糕点时须注意的细节。”

 

短短两天的基本课,陈小平学会做黑糯米(pulut hitam)、炸香蕉和椰蛋(Onde Onde)等六种美食。

 

课程指导老师透露,如果学生有兴趣,他们还会教授其他马来菜肴的烹煮方法。

 

技能创前程进修奖助能源业30员工进修

 

从今年7月1日起,能源领域的新加坡籍初级和中级员工将可以申请技能创前程进修奖(SkillsFuture Study Awards),帮助他们进修及提升能源方面的工程知识和技能,包括“智能化电网”(Smart Grids)、太阳能科技及能源储存等。

 

能源市场管理局昨日宣布,在电力与煤气业雇员联合会(Union of Power and Gas Employees)的支持下,当局将开放30个未来技能进修奖名额,旨在为能源领域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劳动队伍。

 

成功申请者将获得5000元奖金

 

成功获得进修奖者可获得5000元奖金,在申请课程时可与已有的政府津贴一并使用,且无需履行特定的服务期。

 

提供相关课程的学府分别有工艺教育学院(ITE)、义安理工学院、新加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能源与天然气培训学院和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

 

义安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林玉珠受访说,以电气工程的部分时间专业文凭为例,学员将需要两年半的时间完成,“通过这些课程培训,学员们将会有更充足的知识和技术,帮助他们在未来考取电气技师的执照。”

 

能源市场管理局局长伍伟聪表示,无论是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太阳能的普及,又或是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能源产业正在不断地扩展创新。他说:“我们希望能源领域的技术专业人员能抓住机会,利用技能创前程进修奖,不只是提高升自己的技能,也能推动这个产业继续前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