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原定35地点 乐龄安全区计划扩至另外15处

Image
李静仪 - 03/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到2023年底,将把全岛的“乐龄安全区”从原先的35个增加到50个。这也是配合“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为年长者打造更安全和方便的出行环境,鼓励他们保持活跃生活。

 

乐龄安全区计划将扩大到全岛另外15个地点,通过一系列交通安全措施,让年长者出入更安全。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到2023年底,将把全岛的“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从原先的35个增加到50个。这也是配合“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为年长者打造更安全和方便的出行环境,鼓励他们保持活跃生活。

 

政府是在2014年宣布推出乐龄安全区计划,原本的计划是要在2020年,在35个地点增设亲乐龄的交通安全设施。

 

这包括在路口竖立告示牌以区分安全区、设置路隆使驾车者放慢车速、增设安全岛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在直路上增设迫使车辆放慢速度的弯曲路堤(chicane)和方便坐轮椅者的斜坡等。

 

第八个乐龄安全区完工

 

陆交局局长赵文良昨天受访时说,当局还在考虑新增的15个乐龄安全区的地点,考量因素包括个别地区的年长者人口数据、车祸发生率等。

 

交警的数据显示,去年因交通事故受伤的年长行人增加13.6%,在涉及年长行人的211起交通事故中,有26.5%是由于年长者胡乱过马路造成的。

 

设在马林台和马林弯的第八个乐龄安全区已完工,负责马林百列区基层事务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天与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为新设施主持启用仪式。

 

除了提醒驾车者把车速减至每小时40公里,马林台的T字路口也特别改建成迷你“交通圈”,以更好地调节交通流量,让车辆转弯时放慢速度,避免意外发生。

 

每天必定经过这个路口的马林百列居民吴玉兰(76岁)受访时说:“四年前,我的膝盖动过手术后,走路比较慢。以前这个路口的车辆车速会比较快,改了设计后,车子不得不放慢速度,让我过马路也较安心。”

 

另一个居民韦利(79岁)说:“有了新的交通设计确实较安全,好过建天桥,最好也在人行道或交通灯路口附近设置路隆,让车辆减速。”

 

吴作栋在启用仪式上指出:“乐龄安全区是政府要把新加坡打造成老少宜居城市的计划之一,让年长者过马路更安全。”

 

不过他也提醒说:“单是改善公路设施并不能使住宅区更亲乐龄,最重要的还是驾车者和行人要互相体谅和照顾。”

 

“即使有了乐龄安全区,增设安全岛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但若驾车者不管有没有人过马路都奔驰而过,就可能发生问题。年长者也不能以为车子一定会停下让人过马路,因为这并不是斑马线。”

 

他也建议政府除了推广“减少用车”(car-lite),也提倡“汽车礼让社会”,鼓励驾车者发挥礼让精神,互相礼让,也照顾行人。

 

陆交局说,后港5道的乐龄安全区预计今年第三季完工,位于勿洛北、金文泰、联邦、直落布兰雅、大巴窑和兀兰的另外六个安全区则预计明年底之前陆续完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