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合格年长者下周起将收到乐龄补贴信函

Image
宋慧纯 - 17/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英兰妮说,乐龄补贴本就属填补性质。公积金缴交率、住屋类型及家庭人均收入等都是纳入考虑因素,这样能确保社会最底层20%需要帮助的人被准确筛选出来。

 

符合条件的年长者将从下周起收到有关乐龄补贴计划的信函,他们最迟将在本月底获得政府首次发放的乐龄补贴。

 

人民协会昨早在基层领袖俱乐部为300名基层领袖举办了一场“关爱年长者”(Caring for Our Seniors)对话会,也邀来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解答他们对个别政策的疑惑。

 

这是人民协会首次在“咖啡聊天室”(Kopi Talk)系列下,为全岛基层领袖讲解与年长者有关的政策。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是对话会上受到关注的其中一项计划。

 

英兰妮在会上说,乐龄补贴计划是以自动纳入的方式推出,依据政府所掌握的资料,确保受惠者直接获得补贴。她说:“我希望这有助于符合条件,但因为某些原因没前去申请的人民,确保这些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英兰妮也说,乐龄补贴本就属填补性质。公积金缴交率、住屋类型及家庭人均收入等都是纳入考虑因素,这样能确保社会最底层20%需要帮助的人被准确筛选出来。

 

政府早前已宣布将于本月启动乐龄补贴计划,让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年长者每季度可获300元至750元补贴,帮助他们应付日常开销。

 

人力部发言人昨天也向《联合早报》证实,符合条件的年长者将从下周起陆续收到信函告知详情。

 

除了乐龄补贴相关问题,英兰妮昨天也针对祖父母照顾孙儿是否应获得就业补贴的询问发表看法。她说:“一旦这么做(发放就业补贴给照顾孙儿的祖父母),所传达的信息就是祖父母是因为有钱拿,而并非因为出自对家人的关爱。我想,我们不愿朝那个方向走。”

 

另有基层领袖说,政府通常在传达政策信息时,只会提到受益者将获得的金额上限,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受惠者都会获最高顶限,这或会误导民众。

 

对此,英兰妮认为一个可行的做法,是让这些机构将个别计划的资料整理成“小块式”,当中包含有关计划的上限、中间值及下限数目,让民众大概了解自己将可得到多少补贴等。

 

英兰妮在讲解会结束后受访时也指出,为基层领袖举办讲解会只是第一步,下来得让更多人了解有哪些政策是特别为年长者推出。

 

除了昨早为基层领袖举行的对话会,人民协会为年长者举办的首场“关爱年长者”讲解会将于今早9时30分于武吉知马民众俱乐部礼堂举行,主宾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主持人是著名DJ林安娜。

 

这场以华语进行的讲解会将协助解除年长者心中关于退休、医疗保健、住屋与套现等相关计划的各种疑惑。讲解会获得人力部和财政部支持,支持媒体包括《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UFM100.3。

 

第二场以华语进行的讲解会将于7月30日举行,地点是红山民众俱乐部,主宾为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