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防跌意识日医院向乐龄传授防跌贴士

Image
蔡欣颖 - 18/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我国去年共有2000名年长者因髋骨骨折必须入院治疗,凸显了防止年长者跌倒的重要性。陈笃生医院前天在防跌意识日特别举办宣导活动,向公众传授预防年长者跌倒的贴士。

 

年龄越大,年长者跌倒的风险越高,去年就有2000名年长者因髋骨骨折必须入院治疗,凸显了防止年长者跌倒的重要性。

 

髋骨骨折属于较严重的骨折之一,直接影响年长者的行动能力,一般上必须入院接受手术。

 

前天在宏茂桥镇中心中央舞台举行的防跌意识日,陈笃生医院综合与社区医疗护理部主席秦经智副教授受访时说,若患者不愿接受手术,可能需要长期躺卧在床,从而引发其他问题如血液不循环等。患者也可能出现长短脚的情况。

 

此外,跌倒也可能导致年长者情绪低落。他说:“他们可能会有心理障碍,觉得既然在家也会跌倒,就减少和朋友出去。我们必须让年长者恢复信心,鼓励他们多多走动,避免腿部肌肉萎缩。”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和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是活动嘉宾。

 

许连碹在致词时分享亲身经历,表示几年前在家中浴室因地板湿滑跌倒,造成脚尾指部分骨折,近一个月行动不便。她呼吁年长者在家中安装防滑瓷砖或扶手,将家中电器的电线收好,以减少跌倒的风险。

 

年长者多做运动可加强身体灵活度

 

许宝琨也是宏茂桥集选区的议员。他鼓励年长者参与更多社区活动,通过运动“加强身体灵活度”,减少跌倒对身体的影响。

 

在活动上,主办方陈笃生医院提供视力和骨质疏松症检测,并在活动板张贴中英双语的海报,让公众了解不同疾病带来的跌倒风险。例如,尿失禁患者可能急于上厕所,忽略地板湿滑,增加在浴室跌倒的概率。

 

王翠锦(73岁,退休人士)几个月前在家中跌倒,导致脊椎受伤和膝盖淤青。她说:“这个活动让我更了解预防跌倒的措施,未来会慢慢走路,出外时也不会急着追赶巴士,避免自己跌倒受伤。”

 

陈笃生医院也在前天正式推介中文版的《优雅老年:看护者完全手册》。这本厚达270页的看护工作指南,早在两年前推出英文版。内容包括处理年长者慢性疾病、预防失智症病患跌倒等方面的建议与贴士。

 

陈笃生医院历史博物馆及老年医科诊所将以25元5角售卖这本手册,各大书局则以30元出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