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升级版康乐课程让长者学习更多元

Image
李锦松 - 30/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六个月的课程包括由导师及资深业界人士指导的烹饪与烘培、中医药与推拿以及工艺品制作等项目。

 

人民协会属下专为年长者提供增益课程,让他们通过学习以丰富晚年生活的乐龄学苑将推出内容更深入多元的“升级版”康乐证书课程,以应付强烈需求。

 

人协去年2月成立的乐龄学苑(Senior Academy),在全岛约30家民众俱乐部推出共三个系列的课程,至今吸引超过6000名年长者参加。

 

其中,为期四个月、要求学员完成10个主修和选修单元的“康乐证书课程”大受欢迎,至今已有约625人结业,不少人目前也还在等候名单上,希望能报读。这些课程的内容包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与平板电脑、基本急救术、如何保持活跃生活以及烹饪与烘培等。

 

人 协总执行理事长洪合成昨天出席第二届人协乐龄学苑毕业典礼时说:“首届学员毕业后告诉我们,他们想继续升学,以更深入地了解之前学到的知识或技能。这表示 他们通过入门的康乐证书课程,开启了学习欲望及对新知识的好奇心,为了满足这个需求,人协决定推出高级课程供年长者报读。”

 

洪合成透露,人协希望在年底前,将人协乐龄学苑的授课地点从目前的约30家民众俱乐部增至50家,以加快授课进度。

 

即将从今年9月起开办的“高级康乐证书课程”为期六个月,学员必须报读12个主修和选修单元,课程包括由著名导师及资深业界人士指导的烹饪与烘培、中医药与推拿以及工艺品制作等项目。

 

升级版康乐证书课程也计划让学员和企业合作,共同策划并推出能让社区较弱势者受益的项目。学员也能参与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的课程,深入探讨选修科目,并有机会出国浸濡。

 

李显龙总理昨天出席毕业典礼致词时说,学院充分体现出“终身学习”的精神令人钦佩。“你们孜孜不倦地完成四个月课程,实在不容易,当中不少也学以致用,将新技能用来帮助低收入家庭,包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以回馈社会。”

 

人 协高级康乐证书课程开放给已完成康乐证书课或至少12个乐龄学苑选修项目的学员报读,须是年满50岁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持有百盛卡(PAssion Card)者的费用是80元,一般公众是92元。参与者可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支付课程费。

 

在黄昏之龄找回学习乐趣

 

已是祖父母辈的方瑞德(72岁)和洪燕群(66岁)上一次穿礼服参加毕业典礼已是50年前的事。能再戴方帽,从人协乐龄学苑毕业,夫妇俩受访时直呼:“就像回到年少时光,真开心!”

 

方瑞德透露,他曾在树胶进出口行担任经理多年,退休近20年来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得知人协主办乐龄课程后,在妻子的鼓励下决定一起报读。

 

他说:“以前求学时,学习内容比较单调,这次有机会报读人协乐龄学苑,可选修多个不同课程,而且有太太为伴,我也能放开胸怀参与各种项目,包括社交舞蹈及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时间过得很充实。”

 

方瑞德说,他最喜欢的科目是中医药学。“我们的年纪大了,能学习如何养生非常重要,我们也能跟较年轻的亲友分享相关知识,包括做哪种运动或如何通过调节饮食以增强体魄,让大家都能受益。”

 

方瑞德说,他和妻子目前还在考虑是否报读人协的高级康乐证书课程。

 

他说:“那个课程时间较长,项目较多,参加与否要看我们的健康状况如何。我们倒是想参加其他个别项目,如文艺相关课程,学习如何演讲等。”

 

今年共有375名乐龄者毕业,最年长的是81岁的吴汉荣。身心活跃健朗的他目前仍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担任放射照像技术员,每周工作三天。他受访时透露将参加高级课程,以进一步加强之前所学。

 

“上课能让我增进知识,尤其在推拿与按摩方面,能让我给家人按摩,促进他们的健康。我很期待新课程,一些项目将与大学联办,内容想必更深入,更值得我们专研学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