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龄健康欠佳不再是借口年长者体能测验找出合适运动

Image
许翔宇 - 26/09/2016

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ActiveSG与新加坡物理治疗协会携手推出的体能测验“FIT for FUNction”,须在物理治疗师监督下进行。治疗师会给予完成测验者“良好”“中等”或“中等以下”的体能评估,同时建议他们可进行的相关运动。

 

“FIT for FUNction”体能测验虽以年长者为主要对象,但也适合20岁以上的年轻人。它通过七项测验项目,测量体力、柔软度、矫捷度、平衡能力和有氧运动能力五项体能指标。

 

年长体弱不代表不能做运动,只要按个别体能条件,选择适当的运动,一样可强壮体格。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属下的ActiveSG与新加坡物理治疗协会携手推出一项针对年长者的体能测验“FIT for FUNction”,目的是让年长者按自身的体能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在避免损伤身体的情况下,保持身心健康。

 

据体育理事会前年进行的调查,64%的国人每个月运动少过一次,而年龄与健康欠佳是导致少运动的主要原因。

 

为鼓励国人按各自的能力进行运动,来自物理治疗协会的50名物理治疗师昨天在ActiveSG白沙体育中心,为民众进行第一场免费的FIT for FUNction体能测验。

 

测验虽以年长者为主要对象,但也适合20岁以上的年轻人。它通过七项包括起立坐下(sit to stand)、伏地挺身(push up)和折返跑(shuttle run)等测验项目,测量体力、柔软度、矫捷度、平衡能力和有氧运动能力(aerobic capability)五项体能指标。

 

测验须在物理治疗师监督下进行。每个项目都是治疗师在临床情况下为病人进行的体能测验。治疗师会给予完成测验者“良好”“中等”或“中等以下”的体能评估,同时会建议他们可进行的相关运动。

 

协会属下的物理治疗师嘉兹敏(Jazimin Haron,27岁)说,体能测验开始前,治疗师会先为参与者量血压,并通过问卷询问他们是否有心脏疾病或旧伤,然后根据年龄和身体状况采取不同测验法。以测试双臂力道为例,60岁以下者可进行伏地挺身;60岁以上或肩膀曾受伤的人,则以手臂举哑铃来代替。

 

“不少年长者认为不宜或不需要做运动,但多数人其实都可按各自需要,定期做适量运动。年长者通常面对体力或平衡能力减弱等问题,可适当地针对这些方面加以锻炼。”

 

退休业务经理刘惠彬(68岁)练太极拳已有20年,他昨天轻易通过这项体能测验,获得“良好”体能评估。“人上了年纪,一定要坚持运动,才能达到心静体松的境界,并有体力和信心去应对各种挑战,让事业发展和人生更加顺遂。”

 

测验持续至明年2月19日

 

FIT for FUNction体能测验活动从下个月1日至明年2月19日,陆续在义顺、大巴窑和裕廊西进行,时间与地点等详情可上网MyActiveSG.com查询。民众也可到全岛19个ActiveSG体育中心报名,预约进行测验。

 

ActiveSG体育中心属下的健身指导员也将接受物理治疗协会的培训,以便为民众进行这项体能测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