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新计划培训社区护士上门护理帕金森病患

Image
杨漾  - 02/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在去年中推出的全新帕金森症居家护理培训和支持计划,至今与24家社区护理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有20名社区护士正接受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

 

帕金森症病患的脑部和四肢功能,会随病情发展逐渐退化,最终影响日常生活和行动。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National Neuroscience Institute,简称NNI)去年中推出全新帕金森症居家护理培训和支持计划,向社区护理机构护士提供针对帕金森症的专业培训,为出现行动障碍的帕金森症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护理服务。

 

NNI至今与24家社区护理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共有20名社区护理机构护士正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包括跟随NNI护士进行家访和到诊所实习。

 

计划二合一以扩大资源

 

NNI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个新计划实际上是把之前两个为帕金森患者推出的护理计划合二为一,主要目的是要整合和扩大服务资源,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受惠。

 

陈秋生说:“接受培训的社区护士都有居家护理经验,新计划更注重实践,让他们更了解帕金森患者较不同的护理需求,确保患者按时服药,协助他们进行日常活动,同时照顾他们的心理需求。若社区护士碰到棘手问题,也能寻求我们的意见。”

 

本地每1000名50岁及以上的人当中,有三人是帕金森症患者,NNI每年接收约3000名患者。

 

陈秋生说,加入帕金森症居家护理计划的患者病情,都已经发展至第三阶段或以上,也就是行动能力开始出现问题。

 

“病情发展至第三阶段,患者的平衡感开始变差,第四阶段需旁人协助日常活动,来到第五阶段大多只能卧床。”

 

目前,有约50名患者受惠于新计划。

 

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慈怀居家护理护士陈玉心(58岁)有多年看护经验,不过她今年初仍主动加入帕金森症居家护理培训,重新认识这个精神疾病。

 

她将在今年底完成培训。

 

陈玉心说:“除了提供基本的健康检查,我学习辨认不同阶段的病情,协助病人克服负面情绪,开导他们,如果他们心情烦躁,就劝他们不要心急,鼓励他们事情一件一件地去完成。”

 

帕金森症虽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不过与之前接触的临终病患相比,陈玉心认为两者并无差别。

 

“帕金森症无法治愈,我们也需要保证这类患者拥有良好的生活质量。患者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因此我们会给予看护者建议,协助病人更好地适应病情。”

 

林崇耀(54岁,经理)自母亲六年前患上帕金森症后,便成为她的主要看护者。每次载送母亲往来医院虽无怨言,但总会花上至少半天时间。

 

他今年中向NNI申请了居家护理服务后,感觉轻松不少。“有了护士上门护理后,我们省了往来医院和等候看病的时间,特别是近年来妈妈开始长时间卧床,在家接受护理感觉舒服多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