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新中心专为心理病患提供多种职能培训

Image
黄楷婷 - 02/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设于裕廊东组屋区内的“思健培训中心”专为康复中的心理病患者提供零售、医疗、清洁、餐饮及服务等工作领域的职场培训,包括提供模拟工作环境。

 

本地首个为心理疾病患者而设的职业培训中心昨天开幕,帮助有相关需要者提升技能,重返职场工作。

 

由新加坡心理健康协会与怡和集团属下的思健慈善机构(MINDSET Care Limited)合作设立的思健培训中心(MINDSET Learning Hub)坐落在裕廊东24街第257座组屋底层,面积占5800平方英尺,主要为心理疾病患者提供各种职业能力与技能培训,包括在餐饮、医疗勤务、零售、清洁及服务管理方面的培训。

 

中心希望每年吸引300人申请相关课程,从而帮助病患取得必要的技能以找到有意义的工作。

 

参加职能培训的患者,一般患有的心理疾病,包括忧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分裂情感性障碍(schizoaffective disorder)等,且正在康复的过程中。

 

可获新技能资格证书

 

这家新的一站式专业培训中心设有四间教室和四个模拟咖啡厅、酒店客房、病人护理室及食品准备区,可以让患者体验真实的工作环境。

 

怡和集团将从今年起的五年内拨款200万元资助该中心。

 

在课程方面,如果患者选择完成长达五至八个月的所有新技能资格(WSQ)培训单元,将获得新技能资格证书。该中心自今年8月已开始试行餐饮及清洁培训的新技能资格课程,并已有25人完成第一个单元。

 

此外,中心也提供非新技能资格课程,这些单元性培训将由怡和集团的职员、服务大使及心理健康协会的培训员等提供,教导病患如何参加面试、编写履历表、学习职场沟通技巧等。

 

为患者特别设计的心理健康课程如“疾病管理康复”(Illness Management Recovery)也将纳入培训计划,帮助康复中的病患在受雇期间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心理健康。

 

帮康复者寻职或安排实习

 

此外,中心也帮助正在康复中的病患找工作,也会为患者安排实习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

 

患有忧郁症、焦虑症及精神分裂症的37岁陈姓患者,将在下个月开始上餐饮方面的培训课程。她受访时透露,很期待上课,因为中心提供了齐全的设备及有真实感的工作环境。她说:“我希望接下来能学到更多有关餐饮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我更好地融入社会,只要能找到这个行业的任何工作,我就很开心了。”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为该中心主持开幕典礼。傅海燕也是裕华区议员,她受访时提到,为了让心理 疾病患者康复并重新融入社会,社会必须加以支持,了解他们面对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并从中康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