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查:更多中年女性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验

Image
宋慧纯 - 06/10/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保健促进局去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介于50至69岁的女性当中,有38.9%定期每两年接受乳房X光检验,与前年相同调查呈现的35.7%来得高。

 

新加坡癌症注册局早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2010年至2014年的新乳癌确诊病例共有9274起,平均每年因乳癌而过世的患者达400人。

 

本月一系列活动

 

提高女性保健乳房意识

 

由乳癌基金、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新加坡防癌协会及保健促进局举办的“乳癌意识月”本月展开。

 

筹委会举出以上数据,并透露将举办包括粉红丝带步行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活动,目的是提高女性做乳房X光检查的意识。

 

担任乳癌意识活动2016组委会联合主席的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肿瘤外科顾问医生陈杰敏说:“及早确诊癌症有两大好处。早期癌症病患经治疗能生存得更久,而且治疗对于患者的影响也会较少。”

 

她也说,及早发现患癌或可以提高医生进行手术时的精准度。另外,第一期的最初期乳癌病患,依肿瘤类型而定,有些患者可能无需化疗,可以用服药来治疗。

 

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验并及早在患癌初期治疗的重要性,相信陈优芬比谁都清楚。

 

积极对抗乳癌

 

患者:治疗才是解决办法

 

在银行任职的陈优芬多年来饱受乳房有肿块的困扰。因此,过去10多年来风雨不改定期接受乳房X光检查。检查结果都显示她乳房内长的是囊肿或纤维瘤。

 

不过,陈优芬在去年8月初被检验患有介于零期及第一期乳癌。零期一般指患者的癌细胞仍在输乳管内,尚未扩散到管外。

 

她说:“我拿着检验结果站着一动也不动,既害怕又崩溃。但我知道积极寻求治疗才是解决办法,害怕无法解决问题。”经过化疗及放射治疗后,她的病情目前进入缓解期(remission)。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外科(乳腺外科)副顾问医生邓筱玮指出:“女性大部分时候感到乳房疼痛时其实无需担忧,一般很可能是对肌肉或荷尔蒙的反应或是经期前后的感受。但若是有肿块,我们会建议病患向我们咨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