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更多企业申请津贴打造亲乐龄职场

Image
黄伟曼 - 02/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截至9月底,超过40家企业在三个月内申请补贴,有20多家企业承诺推行让年长员工直接受益的措施而获津贴,料有1000多名年满50岁的员工受惠。

 

政府今年7月改良优化职场计划,以更优厚的津贴吸引企业打造亲乐龄工作场所后,已有不少雇主响应号召。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在三个月内申请相关补贴以重新设计工作的企业超过40家,也有20多家企业承诺推行让年长员工直接受益的措施而获得津贴,预料有1000多名年满50岁的员工将从中受惠。

 

优化职场计划2013年推出,但是随着我国重新受雇年龄明年7月进一步提高,人力部在今年5月宣布在未来三年拨款6600万元,透过“改良版”的优化职场计划(Enhanced WorkPro),加大力度推动企业调整工作程序和环境,以更好地配合年长员工的需要。

 

总理公署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昨午在劳资政联办的年长员工管理研讨会上致辞时,汇报计划新进展,表示企业的踊跃反应令他感到鼓舞。他也呼吁更多公司利用政府的津贴,鼓励年长员工继续工作,不要断了过去几年越来越多雇主为了留住这些员工而更愿意做出调整的势头。

 

他说:“这很大部分取决于企业是否愿意重新设计工作,透过管理工作队伍的需求,改善与员工的交流和员工生产力。这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成本不高,公司可以重新调整工作职责与安排,也可以透过机械化改变工作空间。”

 

在改良后的优化职场计划下,企业如果为年长员工重新设计工作,如购买能减轻员工负担的新机器,可为相关投资申请高达80%的津贴,以30万元为顶限。这比过去的津贴增加一倍,而津贴的增加也可能是这次吸引企业积极提呈申请的原因之一。

 

计划下更严格的标准,即把协助对象的年龄标准从40岁提高到50岁,似乎也没让企业止步。

 

劳动力发展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纵观优化职场计划自2013年4月推出以来,成功申请到重新设计工作津贴(Job Redesign Grant)与年长员工管理津贴(Age Management Grant)的企业分别超过120家和超过2000家。

 

计划的长期推行已让5万2000多名员工获益。

 

印刷厂添购机器

 

年长员工减少弯腰

 

Markono印刷媒体私人有限公司在申请到重新设计工作津贴后,用7000多元购买三台木托盘升降架,以减少年长员工在包装书册时得频繁弯腰的频率。公司聘有200名员工,几乎所有本地员工年龄满40岁。

 

公司下个月起也将迁至在先驱弯的综合印刷厂。执行董事黄耀隆指出,届时许多印刷与包装流程都将自动化,包括会安装机械手臂等,这相信能减轻年长员工的负担。

 

他说:“印刷业正在经历转型,但我们在改变同时也要照顾老员工。他们当中有好些从我父亲领导公司时就在这里工作,我们之间有感情,想要留住他们也是自然的……年长者可能一开始会抗拒科技,但只要肯接受改变并能做出调整,工作表现好,我会乐意给予他们更高薪酬。”

 

60岁的卓秀玉在Markono工作约15年。她说:“印刷厂的运作是轮班制,地方又比较脏,许多年轻人都不要来这里工作。老板重视我们这些年长员工,公司还为我们做出投资,买了新机器,我很高兴。只要身体健康,我也希望能继续工作。”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