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让年长者获及时援助 家中安装感应器 探测独居老人动静

志愿福利团体安息日会老人之家和科技公司Connectedlife合作推出试验计划,为大巴窑金吉道第196座小型公寓的独居居民,安装无线感应器。

Image
许翔宇 - 28/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少年长者希望过着独立生活,却又担心在家中跌倒或病倒而无人知,无法及时获得救援。

 

为减缓年长者这方面的担忧,志愿福利团体安息日会老人之家(Adventist Home for the Elders)和科技公司Connectedlife合作推出试验计划,为大巴窑金吉道第196座Golden Clover小型公寓的独居居民,安装无线感应器。一旦感应器探测到日常作息出现异样,警报系统会立即启动并发出手机短信,通知年长者的家人前去查看。

 

10单位明年1月安装感应器

 

试验计划为期六至九个月。目前,有两个小型公寓单位安装了感应器。明年1月,预计有多10个单位将陆续安装。

 

设在Golden Clover地面层的安息日会活跃中心职员,也会为参与计划的年长者提供援助。

 

安息日会老人之家主席温广荣说,目前装置在小型公寓内的警报绳索(pull-cord)有不足之处,例如年长者在紧急状况时,未必能拉到绳索。

 

“随着网络科技发达和智能感应器价格降低,是时候探讨运用科技,为独居年长者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家人或我们的职员在必要时提供援助。”

 

为一个小型公寓安装感应器,费用介于300元至400元。目前,两个单位的安装费由Connectedlife赞助,接下来预计由安息日会老人之家承担。温广荣说,Golden Clover共有188个单位,他希望试验计划完成后,将服务推广给其他居民。安息日会老人之家希望寻找赞助商,为经济条件不佳的居民提供资助。

 

参与试验计划的黄秀英(78岁),原本与次子一家同住后港四房式组屋,她一年前为腾出更多空间给家人,决定将组屋转售给次子,自己搬入目前的单位。

 

黄秀英家中安装了八个感应器,可探测她在屋内的日常走动,如果有异常现象,比如太久没动静等,她的长子和次子都会收到手机短信,便可前去查看。

 

黄秀英受访时说:“有了这些感应器,现在就安心多了。”

 

协助管理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天应邀参观黄秀英住家,了解试验计划进展。

 

杨莉明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政府发展小型公寓组屋,是为协助年长者过独立生活,但年长者有时候需要援助,有必要找出既能提供及时帮助,又不至于干扰他们隐私的解决方案。

 

“试验计划是很好的例子,显示科技能用来确保年长者的生活起居安全,同时帮助他们过着活跃生活。”

 

杨莉明昨天也为安息日会活跃中心正式揭幕。安息日会活跃中心一年前启用,主要为Golden Clover小型公寓和附近组屋的年长居民服务,每天早晨有70名年长居民前来参加活动。中心还提供健身室和物理治疗服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