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新保集团引进瑞典新护理理念 “爱特网络”更注意病患个人化需求

这个源自瑞典的护理理念“以人为中心”,强调将急症医院和社区里的护理机构融合在一起,合力满足人们的医疗和社会需求,目的是让国人能够在靠近至亲的邻里,独立并有自信地生活养老。

Image
叶伟强 - 15/01/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有的医疗服务注重在如何为国人治病,由专业医生为病患决定医疗护理的方向。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引进新护理理念,让病患也成为护理决策的重要一环,更着重个人化的需求,盼能借此提供更优质的护理,人们也有更好的保健疗效。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的区域医疗系统(Regional Health System)去年中推出“新加坡爱特网络”(Esther Network Singapore)。

 

这个源自瑞典的护理理念“以人为中心”,强调将急症医院和社区里的护理机构融合在一起,合力满足人们的医疗和社会需求,目的是让国人能够在靠近至亲的邻里,独立并有自信地生活养老。

 

卫生部过去一两年不断倡导,我国须改变提供护理的方式,其中一个策略是把医疗护理的重心从医院转向社区和住家。

 

新保集团区域医疗系统助理署长林莉萍受访时说,集团在2014年访问瑞典时得知这个护理理念在当地取得显著成效,之后决定推行类似理念。

 

她说:“瑞典当初发现他们的医疗体系面对一个严重的问题,也就是医疗人员忙得团团转,但病人好像没有得到更好的护理,健康也没有显著改善。我们也面对类似的问题,希望能借鉴瑞典的经历和蜕变,更快地在本地取得成效。”

 

病人不是只听从或顺从

专业医疗员工的指示

 

她指出,成功推行与否取决于医疗团队思维上的改变,愿意多聆听和了解病人的需求和想法,让他们也成为护理决策的一员,而不是只听从或顺从专业医疗员工的指示。

 

“此外,这其实也可节省医疗时间,而不会增加医疗人员须用在每名病患的时间,因为病患的要求可能很简单,若我们更愿意聆听,他们也会更愿意配合疗程,长久来说对医疗团队和病人都有益。”

 

新保集团已有60名经瑞典专家培训的指导员(Esther Coaches),今年将有另外40人接受培训。指导员的责任是在所属的医疗护理机构协助推动和指导相关项目,倡导“以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并优化现有的工作流程等。集团也有意从这些指导员中挑选15人,日后负责继续培训更多指导员。

 

60名指导员之前在三天的培训中分组,各自筹划一共15项护理计划,有些计划已展开试验。经试验后确定对病患有帮助,并能长期持续的计划日后有望以更大规模的方式推行。

 

其中一名指导员是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放射肿瘤部门高级顾问医生段及龙。他参与的计划探讨如何帮助需要天天到癌症中心治疗的病患,包括能否帮助他们寻求交通津贴等经济援助。

 

他说:“有些病人虽然经常看到医生,但医生往往只在医院或诊所内,根据病人的医疗需求制定疗程,很容易忽略病人生活中其他方面的问题,以及所制定的疗程是否会造成他们的不便等。改变护理理念,从病人的角度出发,让我的思维也跟着改变。”

 

两计划协助病人恢复信心外出与自理生活

爱特网络协助病人的其中两项计划:

 

一、帮助病人恢复出外的信心

 

以轮椅代步者常因行动不便,对于上下巴士和地铁缺乏自信,所以选择少出门。一组医疗团队希望通过简单的方式,助他们克服心中恐惧和不安。

 

新加坡中央医院职能治疗师蔡佳育去年参与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区域医疗系统推行的爱特网络,与另外六人形成工作小组,探讨如何增加行动不便者的信心,让他们不惧怕地独立外出,也有自信地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从中减少召德士或救护车的必要,为他们节省交通费。

 

蔡佳育说:“我们访问一些以轮椅代步的病患,了解他们为什么不愿常外出,他们大多反映自己缺乏信心,其他原因包括不知道邻里的哪些路段比较适合轮椅使用者,以及曾在搭公交时有非常糟糕的体验等。”

 

小组之前与一名因脚部血液循环不良,产生坏疽而须以轮椅代步者进行试验。小组人员与这名老妇和她两位姐妹一同外出,途中教导她们如何上下巴士和地铁列车,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例如上车后要记得锁住轮椅的轮子,以免巴士或列车行驶时轮椅跟着移动。

 

工作已五年的蔡佳育说:“老妇的姐妹现在更有信心能常带她出门。我也从中意识到,病患有时需要的不只是复健和训练。我们在上护理课程时,虽然学到应该以病人的需求为中心,但急症护理机构照顾的病患众多,很多时候难做到尽善尽美。这次参与计划让我重新审视在照顾病患时应有的理念。”

 

小组本月将与另外五六名轮椅用户展开类似试验,月底再检讨这类服务的可行性。

 

二、进行家访协助病人独立自理

 

另一个因爱特网络而展开的试验是如何确保中央医院的病患在出院回家后,能独立自理,进而减少重复进出医院的次数。

 

社区机构与医院人员

了解出院病患需求与生活

 

中央医院急诊部门高级护士兼医疗服务协调员辛玉祥受访时说,小组成员还包括来自红山景新设立的职总保健合作社乐龄服务中心人员。

 

乐龄服务中心接手出院的病患后,与医院人员一同跟进病况,也会到病患家中访问,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日常生活中面对的挑战。

 

辛玉祥以她负责的老妇为例说,这名77岁的长者患肌肉疾病,曾在四个月内到急诊部门11次,其中八次入院。老妇的丈夫已过世,两人没有子女,她也没有兄弟姐妹可依靠,目前与另一名长者同住在一房式租赁组屋。

 

辛玉祥说:“老妇去年7月出院时,我们与她一起回家,看她进出厕所时是否有困难。她每天早晚须各服10颗药丸,我们也帮她按服药时间把药丸区分包装好。她至今没有再次入院。”

 

中央医院除了给乐龄服务中心人员提供详尽的病人资料,也向人员解释当中的医药记录。这些长者回家后也随时可拨电给医院或乐龄服务中心人员求助。

 

辛玉祥说:“我们进行家访时可以亲身看到和体会病患回家后的实际情况,而不会因一知半解而凭空想象。我们与社区服务伙伴紧密合作,为他们提供无缝护理,希望可减少他们进出医院的次数,省下医药费。”

 

什么是爱特网络?

 

“爱特网络”是瑞典延雪平县(Jonkoping County)于1997年推行的护理理念。集结病患、看护者、医生和社区服务伙伴的网络,集中为有复杂医疗需求的人提供护理。

 

“爱特”(Esther)表面上是指瑞典一名88岁长者,瑞典当局因为她的护理经历有所启发,而发展这个护理理念,但其实Esther并不是指特定的人,而是任何一个需要不同护理机构通力合作,提供无缝护理的人。

 

根据互联网的资料,瑞典在对医疗体制展开广泛的重新设计后,这个网络很快就得到初步成效。

 

例如,住院率从1998年的约9300人次,降至2003年的7300人次;心脏衰竭病患住院的总天数则从1998年的约3500天,在2000年降至2500天。此外,预约专科神经学家的等候时间,从2000年的85天剧降至2003年的14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