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大屋换小屋 年长者将可延付首期

Image
联合早报 - 08/03/2017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循财说,目前选择大屋换小屋的人并不多。当局在调查时询问民众意见,这些年长者说,整个过程有时会让人却步,因此,政府会着手透过三个方法,让大屋换小屋的过程更简易。

 

有意大屋换小屋的年长者未来可延迟支付新组屋首期付款,等到领取新居钥匙时才支付这笔款项。建屋发展局也将推出过渡贷款计划,缓解这群年长者在尚未完成现有住屋转售交易前面对的现金周转问题。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的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计划。

 

黄循财说:“目前,选择大屋换小屋的人并不多。我们做调查时询问民众意见,这些年长者告诉我们,整个过程有时会让人却步,因此,政府会着手透过三个方法,让大屋换小屋的过程更简易。”

 

他说,政府了解有些年长者可能会在缴付最少5%至10%的首期付款(downpayment)时面对困难,因为他们的钱都被“锁”在现有的房子上。

 

“为了协助这群年长者,我们允许所有年满55岁,想要换成新的三房式或更小组屋单位的买家,在领取新组屋钥匙时才缴付首期付款和房屋售价余额。”

 

因此,在延缓缴付首期付款计划(Deferred Downpayment Scheme)下,上述申请者可在签署购屋协议(Agreement for Lease)时只缴付印花税和法律费。

 

过渡贷款计划

减缓现金周转问题

 

从今年5月起,在新组屋和剩余组屋销售活动中申请单位的人,将有机会受惠于延缓缴付首期付款计划。

 

建屋局也将推出过渡贷款计划(Temporary Loan Scheme),减缓年长者在大屋换小屋过程中面对的现金周转问题。

 

黄循财说,目前想要换小屋的年长者可受惠于建屋局的现金对敲措施(cash Contra facility),但这在时间上需要一些协调,得在完成现有组屋单位转售交易的同一天,领取新组屋单位的钥匙。

 

不过在现实中,将组屋脱手需要时间,不可能每次都准确计算交易时间。

 

为年长者设优先排队队伍

 

建屋局因此推出过渡贷款计划,方便屋主在领取新居钥匙后,才完成之前居住组屋的转售交易。

 

屋主卖掉旧组屋后,可使用卖房取得的净收益支付过渡贷款。没有为新居申请房屋贷款的其他买家,也有望受惠于这项新计划。

 

即日起提呈组屋转售交易申请,并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都有机会受惠于过渡贷款计划。

 

建屋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建屋局所提供的过渡贷款将以贷款时的非优惠(prevailing non-concessionary)利率为准。贷款顶限将设在卖房所取得的净收益(net sale proceeds)数额。

 

为了更好地照顾年长者,黄循财也透露,建屋局已从去年起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为年长者设立优先排队队伍,同时为年长者提供一对一咨询,协助他们了解各项与财务有关的选项。

 

另一方面,议员颜添宝(宏茂桥集选区)和再纳(白沙—榜鹅集选区)提议政府拓展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例如让五房式或更大单位的年长屋主也能加入计划等。

 

黄循财回应时说,政府目前已将可回购的屋契设限在最多35年,之前也把可加入计划的屋型扩大到四房式单位,而更大屋型单位的年长屋主,可采取其他套现方法。

 

建屋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建屋局所提供的过渡贷款将以贷款时的非优惠(prevailing non-concessionary)利率为准。贷款顶限将设在卖房所取得的净收益(net sale proceeds)数额。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