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查:更多国人自动自发行善 去年义工参与率回升至35%

Image
陈劲禾 - 16/03/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根据调查报告,越来越多国人通过非正式途径,自动自发做义工,去年两人中有一人从事非正式义工活动,比2014年四人中有一人的比率高。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越来越多国人通过非正式途径,自动自发做义工,把去年的义工参与率推高。

 

昨天发布的个人捐赠调查(Individual Giving Survey)结果显示,去年的义工参与率回升至35%,比2014年的18%高。

 

该调查由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展开,每两年进行一次。

 

调查对非正式途径义工活动的定义为不通过任何组织进行的义工活动,比如与朋友一起发起的公益活动。

 

根据调查报告,去年两人中有一人从事非正式义工活动,比2014年四人中有一人的比率高。

 

其中一个例子是民间发起的社会运动“为我们的新加坡站出来”(Stand Up for Our SG),成立至今已有四年。

 

发起人谭华烈(39岁)是一家媒体公司的董事,业余时间则动员朋友与志趣相投者一同行善。

 

该平台发起的一些公益活动包括为遭遇裕廊西巴刹火患的小贩筹集3万3000元善款,以及在烟霾笼罩时期筹集6000元,为一房式组屋的40户年长者购买空气清新器。

 

谭华烈受访时说,之前一直有通过平台组织学生和其他义工去探访老人,知道年长者肺部较弱,戴口罩难以呼吸,才会想到捐赠空气清新器。

 

“我没有规定要为哪些公益事业服务,所以才可以动员不同人,为不同事情寻求解决方案。”

 

另一个民间发起的公益活动是“新生活故事”(New Life Stories),主要是拜访母亲入狱的小孩,讲故事给他们听,确保他们在成长初期获得关怀。

 

该活动由之前在非盈利机构工作的萨利玛(Saleemah Ismail,48岁)和一群友人发起。

 

萨利玛受访说,当初她与友人只是想为这些小孩尽一分力。他们一行人与新加坡监狱署合作,到那些母亲正在坐牢、年龄介于三岁到六岁的小孩家去,讲故事给他们听。

 

“之前的工作接触过入狱的母亲,常听她们说最后悔的是无法陪伴孩子,孩子对她们不在身边感到失望,以致她们出狱后与孩子的关系变得生疏且不融洽。”

 

在监狱署的允许下,萨利玛和友人也到狱中录下这些母亲讲故事的录音,再把录音播放给小孩听,希望借此让小孩感受到母亲的爱。

 

萨利玛说,后来越来越多人要加入这个活动,她认为需要让活动更有系统,于是把它发展成正式的非盈利机构,并获得公益机构(IPC)资格。

 

另外,个人捐赠调查也显示,去年的捐款比2014年增加近一倍至21亿8000万元,做义工的时间同样增加近一倍至1亿2100万小时。

 

义工偏好的公益事业包括环保、爱护动物以及艺术与文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