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研究:轻微抑郁症患病率虽增 年长者重郁症患病率 比10年前少三分一

Image
叶伟强 - 15/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心理卫生学院研究部主任苏巴玛宁助理教授表示,年长者抑郁症患病率降低的原因,可能与政府和各社会组织积极推广年长者心理健康有关。

 

心理卫生学院调查显示,本地年长者轻微抑郁症的患病率虽然比10年前高,但较严重抑郁症的患病率约比10年前少三分之一。

 

此外,与华族相比,印族和马来族年长者的抑郁症患病率高出数倍。

 

心理卫生学院收集于2011年进行的新加坡年长者身心健康研究(Well-being of the Singapore Elderly)的结果,再次分析2565人提供与心理健康相关的反馈。受访者中,55.9%是女性;四分之三的年龄介于60岁至74岁;83.3%是华族,9.3%马来族,6%印族。

 

研究显示,年长者的抑郁症患病率约为3.7%,比10年前本地类似调查的5.5%低。当年的研究有1092名年长国人参与。

 

轻微抑郁症患病率 比10年前高3.8%

 

但是,年长者轻微抑郁症(subsyndromal depression)的患病率为13.4%,高于10年前的9.6%。

 

心理卫生学院研究部主任苏巴玛宁(Mythily Subramaniam)助理教授受访时说,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两项研究都针对抑郁症的症状,而不是询问受访者是否确诊患抑郁症。

 

她解释:“轻微抑郁症的患病率提高,可能是因为越来越多人愿意承认自己面对一些抑郁症的症状。10年前,人们可能对这些症状不太了解。”

 

轻微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有可能会完全消除,只有一部分的病情会恶化。

 

对于年长者抑郁症患病率降低的原因,苏巴玛宁认为,这可能与政府和各社会组织积极推广年长者心理健康有关。

 

她举例,政府在2007年3月成立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同年5月也成立活跃乐龄理事会,通过多个针对年长者健康课题的措施,加强人们的意识,包括及早察觉心理健康问题。

 

这份研究去年刊登在《新加坡医学专科学院学刊》,今年获颁年度最佳研究报告(金奖)。

 

研究也显示,马来族年长者的抑郁症患病率是华族年长者的3.2倍,而印族患病率是华族的5.2倍。苏巴玛宁说,这可能与华族较具坚韧性,或不同种族对抑郁症认识有差异所致,但要真正了解原因须研究各种族的生活方式、饮食和慢性疾病等因素。

 

年长者食欲睡眠问题 常被误解而不受重视

 

今年70岁的王福(假名)于2011年底,有一天突然呼吸困难,紧急送院后确诊患抑郁症,但接受治疗一段时间后,体重仍不断下跌,隔年初转至心理卫生学院。

 

他受访时仅透露,当初因家庭因素才患病。但他即使确诊,仍不愿接受事实,在进出心理卫生学院数次,其中一次还住院达一个月后,情况才逐渐好转,目前每隔四五个月复诊一次。

 

他认为,社会大众对年长者患抑郁症的认识仍不足。年长者若食欲不佳或过佳,或睡眠出问题等,可能被误以为是一般正常的老化过程,问题不受重视。

 

他说:“我当初一直不肯承认自己患病,之后在家人、亲友和教友的鼓励下才慢慢走出来。希望家中有年长患者的人多体谅他们,不要抱着怀疑的心态,甚至质问他为何以前在职场上呼风唤雨,如今却落得这般病态。这样的话太伤人,对患者无益。亲友也应多找机会带患者,甚至得强迫他们出门,不要让他们一直窝在家中。这都是我的经验之谈。”

 

当局与各社会组织 为年长者提供心理支持

 

政府通过乐龄支援网络、社区之友计划和精神健康邻里咨询小组等不同计划,为年长者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包括鼓励更多国人成为年长者的友伴。

 

卫生部发言人受询时说,独居的年长者可能感到孤单,或被社会孤立。卫生部、护联中心和建国一代办事处已推行乐龄支援网络(Community Network for Seniors),目的除了为独居年长者寻找义工友伴,也希望能确保健康的年长者继续保持健康,甚至更活跃。

 

超过350义工到33区服务

 

在这个网络下,建国一代大使至今已接触超过1万5000名年长者,也与各区基层组织或社区组织举办各类运动和保健讲座等活动,让年长者参与。网络去年下半年起在淡滨尼、丰加北和景万岸—菜市三个社区试行。

 

建国一代大使也为一些独居年长者找友伴。卫生部、护联中心与各社区组织合作,为义工提供培训,让他们为年长者提供护理和支持。

 

除了乐龄支援网络,卫生部也在不同地区推出社区之友计划(Community Befriending)。参与计划的义工会经常探访一些独居年长者,为他们提供各方面支援。截至去年底,已有超过350名义工到全国33区,服务580名弱势年长者。

 

发言人指出,这些“社区之友”来自各年龄层,而多数是想回馈社会年长者。

 

有意成为“社区之友”的公众,可上网(http://bit.ly/communitybefriending)了解详情,查询飞跃社区服务、回教传教协会养老院、蒙福关爱、职总保健合作社、基督教长老会社会服务、德教太和观和触爱社会服务等组织,在哪些社区找寻义工友伴,以及组织的联络方式。

 

此外,护联中心也与各志愿福利团体合作,成立精神健康邻里咨询小组(简称CREST)。CREST小组的受训人员通过举办活动和进行家访等,提升公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也会设法找出患失智症或抑郁症的居民,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和支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