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为区内年长者服务 中区社理会要召万名义工

Image
胡洁梅 - 23/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区市长潘丽萍受访时指出,本地超过半数的租赁组屋位于中区,区内的乐龄项目旨在改善年长者的生活,是一项持续的工作,需要各方参与,希望更多人能加入义工行列,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关爱社区。

 

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推出“义助乐龄联盟”(Silver Alliance),接下来一年要召集一万名义工,以更可持续的方式为区内年长居民服务。

 

中区社理会目前有一系列针对年长居民的援助项目。譬如在“乐龄之家”计划下,义工为年长居民粉刷和清理他们的租赁组屋;“乐龄之友”则是让义工陪伴居民的交友计划。

 

除了这两项在四年前推出的计划,社理会前年也办“乐龄郊游”活动,带行动不便的年长者参观本地景点。这些活动都需要一批义工帮忙,以“乐龄之家”计划为例,一般每月有至少两次活动。去年,社理会与企业和学校等合作,召集约9000人从事志愿工作,让1万零700名年长居民受惠。

 

接下来一年,社理会计划吸引至少一万人加入义工行列,以支持这些乐龄援助项目。社理会同基层组织和乐龄活动中心协作,来辨别需要帮助的居民。

 

中区市长潘丽萍受访时指出,本地超过半数的租赁组屋位于中区,共超过三万个租赁组屋单位。“中区的乐龄项目旨在改善年长者的生活,为他们提供清洁卫生的环境等。这是一项持续的工作,需要各方参与,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加入义工行列,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关爱社区,建立一种关爱年长者和弱势群体的文化。”

 

约120名来自莱佛士书院、德义小学和新光学校的义工,昨早为宏茂桥德义区的32户租赁组屋居民粉刷并清理屋子。李显龙总理也到场支持,并拜访其中几户家庭。他也是宏茂桥集选区议员。

 

李总理向在场义工致词时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年满65岁的国人占人口的七分之一。不过年老不代表不快乐,年长者还是能保持活跃生活。让年长者在社区养老,并与年轻一代保持联系十分重要。中区的乐龄项目就提供实际的协助,希望居民支持并参与。

 

李忠翰(20岁)三年前就读莱佛士书院时参与“乐龄之家”计划,他说:“有些同学是第一次到租赁组屋,看到囤积着杂物的居住环境,让我们体会社会有需要帮助的一群,不能把我们所拥有的视为理所当然。与年长者交流时,我也从他们分享的人生经验中获益。”

 

德义小学学生谢伟雄(12岁)昨天是第一次粉刷墙壁,虽然感觉有点累,却很有满足感。他说:“能让安娣有更干净明亮的居住环境,我觉得很有意义。”

 

居民陈玉兰(81岁)说,每个月都会有义工上门协助她清理屋子。“我年纪大了,要爬高擦洗电灯和电风扇会辛苦,幸好有这群义工帮忙,还能陪我聊天。”

 

有意加入“义助乐龄联盟”的公众和团体可电邮pa_centralsingapore@pa.gov.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