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西南社区通过游戏 让年长者跟上科技潮流

Image
陈劲禾 - 14/05/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0多名西海岸居民昨日通过趣味游戏学习如何使用日常生活中有用的手机应用,如计算食物热量及查询巴士路线。

 

为了让年长者在科技时代也有参与感,主办单位安排让老人与儿童一同参与游戏活动,希望使活动具包容性。

 

参与者在西海岸一带走动,到不同的游戏站完成简单的任务。例如,到熟食中心用智能手机拍下食物的照片,再用热量计算应用计算这些食物的热量,以及用MyTransport应用查询巴士路线。

 

这个活动是配合昨日推出的“西南邻里关怀计划”(Adopt-A-Precinct)而办。计划由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与科技公司惠普(HP Inc)联手推出。

 

游戏活动由来自惠普公司的30多名义工筹备,并在游戏开始前开办两堂课,教参与者如何使用各种手机应用,如面簿、交通应用MyTransport,以及视频剪辑应用SPLICE。

 

参与者都是住在一到三房式组屋的中低收入家庭。

 

惠普公司新加坡执行董事庄来财受访时说,年长者、特别需要者与低收入家庭向来是公司致力帮忙的对象,因此公司参与西南邻里关怀计划理所当然。

 

惠普昨日也开办网络安全讲座,希望提高西海岸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接下来,惠普会继续推出与科技有关的活动,这一系列活动预计惠及80多名中低收入居民。

 

西南区市长刘燕玲受访时说:“随着社会在网上的连结越来越密切,我们要小心不要孤立年长者。他们可能害怕使用科技,或对科技的知识不足。

 

“我们可以跟像惠普一样的伙伴合作,看如何利用科技让年长者也参与活动,通过具有创意、引人入胜的方式充实他们的生活。”

 

刘燕玲也是教育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

 

昨日参与应用课程与趣味游戏活动的卢业娥(74岁,退休)受访时说,她学会如何使用聊天应用WhatsApp,可以与孙儿孙女保持更密切的联系。

 

她说:“有一次,我的孙儿把成绩单的照片寄给我,我看到他获得很好的成绩,还得奖,就回复他说:‘做得很好!再接再厉!’他看了很高兴。”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