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42万建国一代 可获保健储蓄津贴

Image
许翔宇 - 13/06/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2万建国一代人士下个月将获得介于200元至800元的永久性津贴,填补保健储蓄户头。这是他们连续第四年获得保健储蓄填补。

 

政府今年拨款1亿8000万元为建国一代填补保健储蓄户头,约42万人下个月将获得介于200元至800元的填补额。

 

财政部昨天发出文告说,今年满83岁或以上的人可获得800元;78岁至82岁的年长者可获得600元;73岁到77岁则可获得400元;而68岁至72岁可得200元。这些津贴是永久性的。

 

本周内将收到通知信

 

建国一代年长者本周内将收到通知信。这是建国一代自2014年来,连续第四年获得保健储蓄填补。

 

102岁人瑞林玉春是建国一代配套下,享有津贴与辅助的年长者之一。

 

林玉春有11名子女,如今与排行第八的女儿同住在淡滨尼组屋。她下个月可获800元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这笔款项足以支付她每年612元的终身健保保费。她在建国一代配套下获得终身健保保费津贴,而至今也已获2400元的保健储蓄填补。

 

尽管林玉春年事高,需靠轮椅代步,但身体还算硬朗,多年来高血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受良好控制,唯有九年前入院动手术,安装心脏起搏器后,每半年需到樟宜综合医院做检查。

 

过去,每次检查费用介于50元到80元,如今她持有建国一代卡,加上现有津贴,每次检查只需付10元到30元。

 

林玉春符合资格加入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每个月可获100元应付医疗开支,家人用这笔津贴为她购买成人尿片。

 

如果她到加入社保援助计划(CHAS)的诊所、综合诊疗所和专科诊所看门诊,也能获津贴。

 

林玉春听力欠佳,她的陈姓女儿(67岁,义务中医师)代为受访时说,母亲在建国一代配套下,减轻不少医疗开销。

 

“但母亲约一年前开始不良于行,之前因长时间卧床,开始有褥疮问题。这方面的药物不受津贴,我们过去一年已花约2000元,如果这类药物也可获得津贴,那就更理想了。”

 

另一方面,65岁及以上国人将在8月份获得消费税补助券,当中的保健储蓄填补额,视他们的年龄、住屋年值,以及所拥有房产数量而定。

 

财政部在文告中举例说,一名只拥有一个组屋单位的85岁年长者,今年可获得800元的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以及450元的消费税补助,共1250元。

 

另一名处境相似的68岁的建国一代,则获得共450元的补贴,其中250元是消费税补助。

 

公众可利用保健储蓄支付终身健保计划的保费或其他经保健储蓄批准的保险费用、住院费、日间手术及门诊治疗如洗肾、化疗、某些慢性疾病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