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料增加7000个新学额 全国乐龄学苑课程选择今年底增至900个

Image
蔡欣颖 - 28/07/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全国乐龄学苑推出一年多,不到60岁的学员偏向报读金融、商科及生活技能课程,60岁以上者则倾向保健和资讯科技课程。卫生部计划推出更多课程选项,最迟今年底把现有的700个课程增至900个,让年长者有更广泛的选择。

 

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去年6月开课,专为50岁及以上年长者提供可获津贴的短期课程、免考试学科和跨代课程。

 

根据卫生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自开课以来全国乐龄学苑提供了2万个短期课程和免考试学科的学额,新增设的课程预计带来7000个新学额。

 

卫生部发言人解释说:“虽然许多年长者乐于学习,但有些年长者则需花更多时间,以及通过更多课程选项,来发掘感兴趣的课程……我们希望提供更多课程和选择,让年长者找到感兴趣的课程,开启他们的终生学习旅程。”

 

发言人指出,大部分报读课程的年长者介于50岁至64岁,最年长的为92岁。不同年龄层的年长者对课程喜好不同,他们发现50多岁年长者偏向金融、商业和生活技能如家电维修的课程;超过60岁者则偏向健康保健和资讯科技的课程。

 

由于资讯科技和社交媒体课程广受年长者欢迎,因此开办课程的学院都增加这类课程的数额和学额。

 

新加坡理工学院成人专业延续教育学院主任苏雷士(Suresh Punjabi)受询时说,上述课程从去年的两个增至四个,超过150名年长者报读。新加坡工院为全国乐龄学苑提供35个不同的课程。

 

个人兴趣是报读课程主要考量

 

苏雷士说:“来报读课程的年长者很多想做生意或从事某方面的生意,希望通过学习,加强对社交媒体的运用和设计来接触受众群。”

 

工艺教育学院(工业服务)副局长胡育敏指出,社交媒体和资讯科技课程的报名人数约占三成,从去年6月至今,共有355名年长者报读。

 

虽然短期课程因多样化和所需就读的时间较短,更受年长者欢迎,但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年长者报读课程的主要考量仍是个人兴趣。例如,由南洋艺术学院开办的中华书法班,虽然时长120小时,在获得津贴后的费用为1380元,课程仍受到年长者欢迎,从去年7月至今,总共有55人报读。

 

大专学府开办的短期课程,获得津贴后的费用介于200至300元,而社区机构的课程收费为50至150元。

 

年长者与工教院和理工学院学生一起上课的免考试学科,课程收费少于100元;本地大学提供的课程费用则介于100元至250元。

 

喜欢亲手制作物品的退休人士汪育芬(59岁),与朋友一起报名参加由新加坡家具工业理事会开办、为期三天的板凳制作课程。她申请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 future credit)来修读课程。

 

她说:“很多朋友觉得我选择的课程很奇怪,觉得制作板凳不是女人应该做的事情,但我觉得这个课程可以挑战自己。”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