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多措施协助年长者 过渡到无现金公交系统

Image
李静仪 - 18/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陆交局和通联公司将安排服务人员协助不善于使用科技或没有银行户头的乘客,引导他们熟悉电子付费方式。

 

本地公共交通系统要在2020年实现无现金付费的目标,引起民众特别是年长者的焦虑。陆路交通管理局强调,下来三到四年里将陆续实行多项措施,针对性协助有需要的乘客过渡到无现金公交系统。

 

陆交局其中一个专注的群体是年长者和不善于使用科技的乘客。

 

发言人受询时说,随着当局逐步推动无现金付费,陆交局和通联公司(TransitLink)将协助不善于使用科技或没有银行户头的乘客,引导他们熟悉电子付费方式。

 

这包括在地铁站安排服务人员,协助乘客熟悉其他填补车资储值卡的方式。

 

11个地铁站的乘客服务柜台从下月起不再接受乘客以现金填补储值卡,当局聘请约150名服务人员,开始在这些地铁站协助乘客改用普通自动售票机(General Ticketing Machine,简称GTM)添值。

 

首批受影响的地铁站为海军部、勿洛、武吉班让、波那维斯达、花拉公园、港湾、后港、湖畔(Lakeside)、巴西立、实龙岗及油池。

 

每个站平均有五名服务人员轮班,他们大多是年长者,用意是要以年长者熟悉的语言向他们伸出援手。

 

其中一名服务人员沈玉碹(70岁)受访时说,使用自动售票机添值只有三个步骤,并不难掌握。

 

昨天在港湾站服务柜台排队等工作人员帮忙用现金添值的黄炎星(81岁)说,女儿几个月前曾教过他如何使用售票机添值,但他觉得到柜台添值较方便。

 

他说:“女儿教过,但我很快又忘记了,以后没有办法只好慢慢学用(售票机)。”

 

住在加东的林月娇(72岁)则说:“我每次都是看柜台较少人的时候才去添值,以后就叫女儿帮我,用机器太麻烦。”

 

陆交局准备在明年陆续取消其他地铁站服务柜台的现金添值服务。到2020年,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也会停止接受现金添值。要使用现金的乘客可到便利店添值,当局也在探讨其他无现金付费方案。

 

探讨让家长在家上网或用手机为孩子添值

 

数据显示,目前有约69%的充值交易是使用现金,当中有约七成是在职成人,约25%为年长者,其余是学生和游客等。

 

至于孩童和青少年,陆交局表示正探讨扩大非现金填补储值卡的途径,方便家长通过电子付费方式,为孩子添值。

 

这包括使用创新技术,让家长可在家里上网或使用手机随时添值。更多详情日后公布。

 

育有两个孩子的沈桂兰(38岁,人事部人员)建议,当局在学校或民众俱乐部等放置添值机,让孩子可以自己用小钞添值。

 

旅客可用信用卡或转账卡付车费

 

此外,陆交局也透露,考虑把“账户式付费系统”(Account-Based Ticketing System,简称ABT)计划扩大到外国游客,让他们可直接使用自己原有的信用卡或转账卡付车费,无需另外购买车资卡,也省下为卡添值的麻烦。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保留现金付费及添值所涉及的处理费相信颇为可观。

 

他说:“我同意须照顾到弱势群体,但可根据个别案例酌情处理,这方面的成本可能比保留整套现金处理物流链来得低。

 

“比方说独居老人可给予特别帮助,例如与银行合作,为享有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援助的年长者,自动填补储值。”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